2002年,事发地为一处采石场。图片来自谷歌卫星图

2008年2月,采石场内碎石遍布白色一片,坑底大量积水已形成了一个小型池塘。图片来自谷歌卫星图

2015年9月,采石场已成渣土填埋场,此前裸露在外的白色碎石被红黄色的泥土所掩盖。图片来自谷歌卫星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斐然 杨锋)今天中午11时42分,深圳光明新区红坳村柳溪工业园附近山体垮塌,导致煤气站爆炸,22栋厂房倒塌,多人被困。据前方多家媒体发回消息,截至下午16时30分,现场已救出7人,仍有41人失联。目前天色渐晚,现场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涉事受纳场资质疑过期

  多位当地村民向新京报(微信公号ID:bjnews_xjb)记者反映,渣土堆放处原本是个采石场,后来荒废。这两年来,大型渣土车一直运送渣土到采石场填埋。

  附近一居民称,红坳采石场此前因爆破、运输等问题长期困扰当地群众,经当地媒体多次报道后,该地块被用于堆置渣土,“平时运渣土的时候扬尘很厉害,有时候看到土堆得比车还高。”

  新京报记者查阅事发地区近年来卫星照片发现,2002年,此处为采石场,山体被挖出一个外小里大的山谷状深坑。随后,光明新区长圳红坳村的柳溪工业园区开始陆续在“山谷”开口下方建设。

  卫星地图显示,“山谷”最高处海拔185米,与海拔仅30米的工业园区有约150米的高差。2005年11月16日的卫星照片显示,工业园区已基本成型。2008年2月20日的卫星照片显示,采石场内碎石遍布白色一片,坑底大量积水已形成了一个小型池塘。2014年11月23日的卫星照片显示,采石场已成为渣土填埋场,此前裸露在外的白色碎石被红黄色的泥土所掩盖。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2月,经新区城市管理局审批同意,在凤凰社区红坳村原采石场设立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该受纳场地证编号:20140003,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

  事故或由受纳场违规作业引发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光明新区安监部门相关负责人称,事发原因初步断定是临时余泥渣土受纳场违规作业,受纳泥浆漫溢,冲出山体,冲进靠近山体的恒泰裕工业园。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据当地媒体报道,近几年,随着深圳城市建设项目的快速增长,用来存放城市建设中产生的残余渣土的受纳场由于供需等问题,乱象频出。

  “深圳的受纳场数量有限,并且分布不均衡。”2014年11月,深圳市城管局余泥渣土科科长李智透露,深圳目前只建立了9座受纳场,“库容整体上比较紧张,受纳场的分布位置不是很均衡,主要集中在原特区外,罗湖、福田、南山区的泥头车需要从市区开车到比较远的区域倾倒渣土,泥头车开行的距离长,耗时也比较久。”而深圳已经制定了受纳场的未来规划,但是建设过程困难,往往规划出来了,落实下去很难,目前面临着土地资源匮乏的局面。

  现场目击者称,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但事故现场不允许市民入内,只能看到不少人蹲在路边痛哭,“一个中年妇女说下班回来发现家没了,老人小孩都被埋住了。”

  今日下午6时,新京报记者发现,深圳特区报官方微信发布的上述信息已删除。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

  手机:18611096717(10:00~22:00)

  24小时热线:010-67106710

  新京报微信:bjnews_xjb

  新京报微博:http://weibo.com/xjb

  邮箱:bjnews_xjbk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