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贾世煜)今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代表团小组会议上谈到互联网金融乱象时表示,他曾发现有外地农民在经过为期两周的培训后,专门到重庆开办投资咨询公司进行非法集资。

  黄奇帆表示,2014年,有几个外地农民在重庆开办多家投资咨询公司,骗取数十万元后因公司坏账导致老百姓上访。了解情况后,他马上安排市工商局和各区县工商局去查此类公司的数目。

  “不查不知道,查了吓一跳。”黄奇帆称,仅是某省一个村子就来了重庆30多人,这些人一共注册了两百个金融投资公司。在更大范围内,他们发现重庆码头上一年内注册了2000多个此类公司。之后,他下令把这2000多个公司全部关掉。

  据黄奇帆介绍,这些农民注册公司前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培训班。培训班有三个内容,第一是教人怎么去工商局填表、注册公司,第二是教人在注册完公司之后,选择在银行或储蓄所附近摆设理财摊位,给老百姓许诺高额利息来吸引人们把钱给他们。第三是如何在卷到钱之后走人。后来重庆市政府出台了措施,凡是涉及金融、投融资,包括跟财富管理有关的(公司)一律“先证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