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新增6座常规限流站;今年计划在客流高峰期,分色发布地铁拥挤预警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北京地铁常态化限流车站增6座,达到75座。这意味着超过20%的地铁站常规限流。记者从交通委获悉,今年计划在客流高峰期实施客流预报,通过由绿到红的颜色变化,向即将乘车的人反映地铁拥挤程度。

  常规限流车站增加6座

  与2015年12月发布的常规限流车站对比,今年4月常规限流站增加了6座,分别为地铁8号线奥体中心站、育新站;10号线潘家园站、十里河站;13号线知春路站和八通线的临河里站。

  在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的车站常规限流时间上看,近八成限流车站限流时段在早高峰。

  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天早高峰地铁都有超过满载率100%的区段,昌平线部分区段满载率甚至达140%。

  他说,这些年来多种措施缓解北部地区的交通压力,地铁还是开一条满一条,这反映出了职住不平衡带来的城市发展问题。

  从地域分布看,贯穿城市南北的5号线和城东的八通线常规限流车站密度最大。以八通线为例,进城方向除了首站土桥站和临近终点的高碑店站外,其余车站均为早高峰常规限流车站。

  奥体中心站晚间限流

  在常规限流车站中,有座车站限流时间格外显眼——8号线奥体中心站。这座车站周边既没有密集的写字楼,也没有大型社区。这座车站的限流时间是每天19时至21时,算是全北京限流时间段最晚的一站。该站所属北土城站区相关负责人解释,限流时间是随着游客高峰调整的。“旅游旺季到来,游客数量猛增,逼得我们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

  这座车站分南北两个站厅,其中97%的客流会从南厅的B1口或B2口进出,每逢19时30分至21时,随着奥林匹克中心区闭园清人,大量游客会从这两个口涌入。

  “这些客流进园参观时大多乘坐大巴车来,所以自行返程时他们常说不清楚目的地地铁车站。所以车站决定从4月至10月,即旅游旺季期间采取常规限流。同时,夜间也会增加工作人员疏导客流。”

  今年发布地铁拥挤预警

  除常规限流车站,北京还有一些车站动态限流。以京港地铁所辖线路为例,4号线动物园站有客流监控系统,一旦上午出站客流每半小时超过5000人,且持续时间达两小时时,车站将即刻预警,准备在乘客下午返程高峰时段实行限流措施。

  市交通委官方微信也会在早晚高峰通过图片等方式发布部分地铁换乘站内拥挤程度。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地铁成网络化运营后,乘客抵达目的地的方式不再只有一条路,如提前得知拥挤程度,乘客就可自行避挤,一定程度上给地铁列车减压。”按计划,今年计划在客流高峰期,通过由绿色至红色渐变方式,像发布交通路况图一样,通过微博、微信、官方网站等渠道发布地铁拥挤预警。

  75座地铁常规限流站

  新增限流站

  8号线:奥体中心站(19:00—21:00)、育新站(7:30-8:30)

  10号线:潘家园站(7:30-9:00)、十里河站(7:30-9:00)

  13号线:知春路站(18:00-19:00)

  八通线:临河里站(7:00-9:00)

  1号线:苹果园、古城、四惠东、四惠、八宝山、八角游乐园、复兴门、永安里

  2号线:朝阳门

  5号线:天通苑北、天通苑、天通苑南、立水桥、立水桥南、北苑路北、惠新西街北口、惠新西街南口、大屯路东、东四、东单、崇文门、蒲黄榆、宋家庄、刘家窑、雍和宫

  6号线:朝阳门、呼家楼、金台路、十里堡、青年路、褡裢坡、黄渠、常营、草房、物资学院路、北运河西

  7号线:磁器口

  8号线:回龙观东大街、奥体中心、育新

  9号线:北京西站、六里桥东、丰台科技园

  10号线:双井、劲松、亮马桥、三元桥、国贸、金台夕照、北土城、团结湖、潘家园、十里河

  13号线:上地、霍营、回龙观、龙泽、五道口、知春路

  亦庄线:旧宫

  八通线:通州北苑、果园、九棵树、梨园、临河里、传媒大学、双桥、管庄、八里桥

  昌平线:西二旗、朱辛庄、生命科学园、沙河、沙河高教园、南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