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重庆一名外科医生凌晨接诊时,被就诊者用刀砍伤,伤势严重被送ICU。就在3天前,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仲伟被患者砍30余刀后,不治身亡。10天内两起,暴力伤医事件近年来一直没有远离舆论中心。

  每一个伤医事件的发生,都有特定的背景。何时发生?在医院哪个科室发生?因何伤医?

  新京报(微信号:bjnews_xjb)梳理了2015年至今媒体公开报道的伤医事件,希望从中找到更多细节。

  大部分伤医事件和治疗效果无关

  报道中有明确起因的伤医事件中,因为患者死亡引发的有9件,对治疗效果不满引发的有8件,两者如果都算作对医院医治效果不满的话,一共占比仅28%。

  那么大部分伤医事件因何而起?

  统计中,“要求未得到满足”引发的伤医事件最多。这里所说的“要求”包括:加号、插队、提前就诊、延长病假等。一些医护人员拒绝要求或进行劝阻后,遭遇暴力伤害。例如去年6月朝阳医院皮肤科医生,在当天有90个患者挂号情况下,拒绝了一患者加号要求,让其第二天来,患者不满脚踹医生、护士后逃跑。

  另一个引发伤医的原因是,患者不愿意接受医方的安排,对医方的程序表示不满。比如:重庆患儿家属要求住院治疗,但医生认为患儿没有住院指征,门诊输液即可,家属表示不满,由此暴打医生。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原因是,患者或患者陪同人员精神处于不稳定状态。报道中的案例包括:饮酒、有精神疾病或吸毒。这一原因占比16.6%。

  还有一个原因是对医护人员工作方式或态度不满。例如:认为护士打针太疼、咨询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回复、对医生就病情所做表态不满等。

  广东伤医事件最集中

  从2015年至今,我们从公开可确认的新闻报道查到60起伤医事件,分布在20个省份。广东最多,有12起。这其中,仅深圳的就有6起。其他发生伤医事件较多的是江苏(6)、上海(6)、河南(5)和浙江(5)。

  三甲医院最易发生伤医事件

  在60起伤医事件中,超过一半发生在三甲医院。二级医院发生伤医事件明显少于三甲。民营医院有两家。目前大家看病,还是偏向去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的三甲医院。就诊人数多,也使得发生伤医事件的几率更大。

  三甲医院中引发暴力伤医的两个主要原因是不接受或不认同医方安排,以及加号等要求未得到满足。

  医生护士都是袭击对象

  现有报道中的暴力伤医事件,约六成都是针对医生的。但护士和患者接触的机会也很多,也经常成为伤医事件的受害者。

  急诊室里伤医事件几率最高

  哪些科室更容易发生伤医事件?数据显示,急诊室是暴力伤医的高发地点。医院科室很多,但40%伤医事件发生在急诊室。

  急诊室里,大家都觉得自己的病情更为重要,因此引发冲突最多的原因就是插队、优先就诊等要求没有得到满足。

  此外,在所有事件中,因为带儿童就诊引发的暴力事件也比较集中,有9起,这类事件不限于急诊。

  去年六月伤医事件密集爆发

  从发生时间上看,统计到的2015年伤医事件有51起,其中有21起发生在6月。如此密集的状况,希望2016年6月不要重现。

  据公开新闻报道整理

  新京报记者 陈璐 实习生 王晓琳 新京报制图 许英剑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