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超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7月8日早晨5点50分在我国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沿海登陆,预计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龙海到连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据悉,“尼伯特”已成为登陆我国最强的“首台”。

  入汛以来,我国梅雨区已出现3到4次强降水过程。其中,6月30日至7月4日,长江中下游降雨过程强度为入汛以来最强。来势汹汹的“尼伯特”会中断或“终结”梅雨吗?

  有统计显示,85%的台风对梅雨的减弱有显著影响,其中,35%的台风会导致梅雨中断或结束。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表示,台风和梅雨,特别是与长江中下游一带出梅有一定关系,但不是必然的联系。

  周兵认为,在不同时期,台风对梅雨的影响也有所不同。在7月中下旬,台风有机会能够“终结”梅雨,那是由于梅雨接近尾声,而台风正处于逐渐活跃的时期,所以那时台风往往能够顺势改变大气环流局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脊线位置加速向北跳跃,从而宣布梅雨结束。

  不过在7月上旬之前,江淮流域梅雨处于盛期,台风活动可以增加梅雨期的降水量,在台风过程结束后,大气环流又恢复梅雨环流形态,指望此时的台风终结梅雨,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历史资料显示,在梅雨期或梅雨间隙中,往往也有台风活动,这样的台风实际上成了海洋水汽的“搬运工”,给本就降水频繁的梅雨区又贡献了一些降水。梅雨邂逅台风,既可“我中有你”,也可“你来我走”,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的调整和副高系统的向北推进才是季节进程的关键。

  有气象专家表示,其实,对于天气尺度的台风来说,行星尺度的副高则是个“庞然大物”。

  通常来说,台风只能绕着副高边缘“行动”,而副高位置和强弱不仅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台风走向,也决定着我国主雨带的位置。因此,决定梅雨开始和结束的真正“幕后推手”非副高莫属。副高脊线位置的第二次跳跃,将确定我国东部雨季进入第三个阶段,即华北雨季的开始,而台风不过是天气气候舞台上的一个匆匆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