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煜)今日(13日)下午,阿里巴巴公关部门人员确认4名工程师因写程序“刷月饼”,被发现后遭解除合同一事,并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事因涉事员工“使用工具作弊触及了诚信红线”,“对其他员工造成了福利分配的不公正”,因此作出这个“引起争议的决定”。

  今天下午起,一则消息在网络流传。有网友称,阿里巴巴公司为庆中秋,开展了一场内部抢购月饼活动。而四位阿里安全部的程序员“发挥特长”,利用系统漏洞,编写了可以无限抢购的程序,“刷”得了124盒月饼的购买权。此事被阿里发现后,四人被马上解雇。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很快有疑似当事工程师在网络社区回应称,自己写程序时,以为“跟正常的秒杀界面一样,抢到了就会跳转到支付”,因此没有在意,到下午4点左右,发现系统为自己抢了16盒月饼,随后便联系行政要求退掉。

  该名疑似当事人称,随后的情况出乎其意料。下午4点半,该名工程师遭到约谈,5点半收到解约通知,6点钟被要求离职。

  今日下午,阿里公关部门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作出这个“引起争议的决定”,事因安全部工作人员“作为平台规则的捍卫者,使用工具作弊触及了诚信红线”“对其他员工造成了福利分配的不公正”。

  阿里公司的回应中称,中秋节,每位员工都能分到一盒月饼。今年的月饼因为造型可爱,受到员工欢迎,不少人希望再多买几盒送给亲朋好友。为此,公司行政决定将为数不多的余量月饼通过内网,面向员工以成本价销售,并临时开发了一个内部预定页面。在月饼内销过程中,公司发现“四位安全小二采用技术手段作弊,共计多刷了124盒月饼。经过与几位小二的坦诚沟通,公司忍痛做出了请他们离开公司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