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为了呼吁更多家庭响应“全面二孩”政策,宜昌市卫计委近日发出一封“全面两孩政策公开信”,引起外界关注。

  9月18日,宜昌市卫计委网站挂出的这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以红头文件形式,呼吁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和团员特别是各级干部透彻了解全面两孩政策的重大意义,“用实际行动带头响应党号召”。

  21日晚,新京报记者发现,这封公开信已经从宜昌卫计委官网上消失。

  当地生育意愿不高 主要因经济压力大

  公开信称,宜昌市生育水平超低:平均每个妇女生育的子女数不足1人。据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多位教师曾参加了宜昌市生育情况调研的课题组,并形成了《低生育地区生育政策响应》的报告。

  报告显示,当前宜昌育龄妇女人均有0.72个孩子,其中城市育龄妇女人均有0.69个孩子,农村育龄妇女人均有0.74个孩子。目前,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已连续20年处于1.0左右。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从数据来看,宜昌市的生育率水平非常低,甚至比北京和上海还要低,更是远低于人口可持续发展的总和生育率2.1的国际公认标准,而保持2.1的更替水平有利于达到人口均衡发展。

  与当地超低的生育率相伴的,是民间并不高的生育意愿。根据上述课题组的调研,明确表示不要二孩的占50.16%;明确表示要二孩的占35.69%;没有想好的占14.15%。

  至于二孩生育意愿不高的首要原因源于经济压力,其中孩子的教育费用太高是造成经济压力的主要原因,婚嫁成本高则是第二大原因。

  专家:红头文件不能“脑袋一拍”就发

  据了解,这封公开信的发文单位包括宜昌市卫计委、宜昌市教育局、宜昌市总工会等八家单位,抬头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同志们”,在文件盖上了8家单位的公章。

  用红头文件发公开信是否合适?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他不认可这种做法。“这个红头文件有点奇葩,提高生育意愿有很多方式,发红头文件方式有点作秀”。

  他认为,红头文件通常是有政策指向性的,也有很强的政策界限。这不能在施政过程中想发就发,如果滥用红头文件,其权威性就会大打折扣。此外,发布红头文件应该有一定的流程和程序,不应该“脑袋一拍”就发个文件。

  汪玉凯表示,育龄夫妇考虑生二孩涉及很多原因,很多夫妇是在权衡利弊后作出的决定。因此倡议生二孩不太适合用红头文件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