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当面拆穿地方环保部门弄虚作假、在媒体报道中“敢怒敢言”的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主任熊跃辉,退休后传出被调查的消息。10月25日,因被控利用职务便利受贿240余万,60岁的熊跃辉站上了被告席。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注意到,在熊跃辉所收贿款中,有两笔来自涉污染企业。

  对被指控的3起犯罪事实,熊跃辉当庭认罪悔罪,称因法律观念淡薄、过分看重朋友感情及贪欲作祟,导致今日境遇。

  ▲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主任熊跃辉。 资料图片

  ▲10月25日,被控利用职务便利受贿240余万的熊跃辉受审后被带下法庭。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摄

  当庭认罪

  借环保工程、环境执法督查受贿

  10月25日上午9点45分左右,戴眼镜、头发花白的熊跃辉被法警带入法庭。1956年出生的熊跃辉已年过六旬,他在受审时说话干脆,语速较快。

  公诉机关指控,熊跃辉于2010年至2013年间,利用其担任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负责河南、河北等区域环境执法督查工作的职务便利,接受湖南麓南脱硫脱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杨某、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某、新华联合冶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孙某等人的请托,为上述公司在环保工程招投标、环境执法督查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上述人员给予的钱款共计240余万元。案发后,部分贿款已退还。公诉机关认为,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了解到,检方共指控熊跃辉三笔受贿事实,金额分别为220余万、10万和9万。开庭前熊跃辉的辩护人称,熊跃辉退休后经人举报被调查,到案后主动交待了最大一笔受贿金额。

  “属实,我认罪”,法庭上,对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熊跃辉称没有异议。

  ▲2014年,熊跃辉在一次关于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会议上发言。 资料图片

  法庭陈述

  称污染企业为减轻处罚送钱

  熊跃辉称,在被控受贿的2010至2013年间,他在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当主任,该中心受环保部委托,对北京、天津、内蒙、山西等6个省、市、自治区环保领域内的违法违规行为督查,发现问题后如是环保部所管辖范围内的就交到环保部,如属省、市、县处理的问题就送到省环保厅。同时,督查中心还受环保部委托完成一些其他辅助工作,“如环保部要对某个企业处罚前,我们需要先取证”。

  据熊跃辉称,行贿者均是与自己有所交往的朋友。行贿220余万的杨某是长沙的一家公司的老总,二人相识近20年。

  “他从99年开始做环保除尘工作,但规模小、情商也不行”,熊跃辉说,其在介绍杨某与在三门峡开展项目的某企业老总相识时,曾向企业递话“同等条件下能帮就帮一下”。这句话让该企业负责人认为“不帮就意味着得罪”,后杨某在该企业的招标中如愿中标。

  熊跃辉说,杨某多次提出想给熊跃辉及留在农村的家人买房、盖房,但都被其拒绝,后在益阳购买一套300多万的联排别墅时,熊跃辉向杨某借款220余万元。该房出售后,熊跃辉说,因思想观念问题,房款并未归还杨某。

  另外两笔来自企业的贿款,熊跃辉称,行贿者通过给红包、送礼品袋的方式赠予,行贿者的用意,熊跃辉称是要其减轻企业处罚、处理曝光等事宜的感谢费。

  熊跃辉承认,2011年底,督查中心曾对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进行督查,发现其没有环境达标手续,并将该情况上报给环保部。之后,该公司副总经理周某向其打听环保部对该公司的处罚意向。

  周某作证时称,熊跃辉后来告诉他,环保部可能不处罚其公司了,于是在2013年春节期间给熊跃辉送去10万元现金。

  ▲熊跃辉在对工厂排污口进行检查。 资料图片

  自我辩护

  哭求轻判称要打工维持生计

  自我辩护阶段,熊跃辉称,其之所以走到今天,原因是法制观念淡薄、过分看重朋友感情、对个人利益认识有误。

  熊跃辉做自我辩护时说,参加工作40多年,业务上积极努力,却对法律的了解不足。“我一直认为只要依法行政,固定我的地位和权利,就不会违法犯罪。但实际上在很多时候,事与愿违。”

  辩护人说,虽涉嫌受贿,但熊跃辉与其他贪官存在区别。“他没有什么存款,只有一套单位分的房子,和一台开了8年的本田CRV。”

  最后陈述阶段,熊跃辉哽咽地请求法院从轻判决,称自己虽已年过6旬,回归社会后可能还需要自己打工赚钱维持生计。

  本案未当庭宣判。

  ▲熊跃辉以对环保问题“敢怒敢言”而著称。 资料图片

  探员追访

  “敢怒敢言” 熊跃辉 曾因受欺骗发脾气

  2015年8月19日,中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网站发布消息,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同年12月11日,中纪委驻环保部纪检组网站再发消息,熊跃辉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据媒体报道,2006年12月12日,时任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的熊跃辉参加的国家环保专项行动督导组来到湖北省潜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检查,在检查的最后,看着地方环保部门一而再的弄虚作假和隐瞒欺骗,熊跃辉当场发了脾气。

  报道提到,每次遇到地方环保部门隐瞒真相,提供虚假报告的情况,熊跃辉都会毫不留情地当面把一个个谎言拆穿,对于个别地方环保部门的工作,熊跃辉感到恨铁不成钢。而在当时,环保部门弄虚作假已成家常便饭。

  ▲2007年1月播出的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中,对环保问题“敢怒敢言”的熊跃辉。 视频截图

  2008年8月22日,熊跃辉出任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5年后出任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

  任职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的5年,也就是被控受贿期间,熊跃辉在媒体中亮相的次数不多。重案组37号(微信ID:zhonganzu37)在环保部网站通报表彰的2010年年度先进个人名单中,看到熊跃辉的名字。

  2015年3月8日,熊跃辉在全国两会上接受采访时坦言,常暗访企业,但并不管用。对当前环保技术的水平,熊跃辉说,现在缺的不是技术,缺的是责任和良心。“一方面某些政府不尽责,其次,某些排污企业不讲良心,牺牲环境、牺牲老百姓的利益,只顾自己赚钱。”

  同年,在纪录片《穹顶之下》中,对环保问题“敢怒敢言”的熊跃辉也曾直言不讳。片中,熊跃辉表示,有60%以上的钢铁企业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环评法甩在一边不用,就是一直通知停止审批,不管你合法的、不合法的都停止审批,真正的破罐子破摔的就是黑户,监管部门都不想去触及这一块,关的了吗?能取缔的了吗?一千万吨钢是多少人就业?10万人就业,河北的钢铁是到了什么程度?已经到了你取缔不了的程度!”

  新京报记者 李禹潼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