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结合审议环保法执法检查报告,进行专题询问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薇提了一个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关的问题,“这是(国家公园体制)一个比较新的制度,想了解下一步国家公园体制推进的时间表。”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回应说,“我们和相关部门配合,已经制定了一个国家公园试点总体方案,深改领导小组讨论原则通过,现在建立的是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已经起步了。第二个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这个文件部门已经会签完,正在报批”。

  他介绍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主要是在延边,黑龙江的东宁,延边汪清、珲春一带圈了一片。文件下发之后,贯彻落实还得有一个过程,重点是发展接续产业,特别是发展林下经济,包括林区、林厂都需要搬迁,国家公园里的居民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搬迁,以恢复生态。今后还有一项任务非常艰巨,就是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如果老虎、豹子多了之后,首当其冲是老百姓家里的牛、羊、猪受到侵袭,包括老百姓本身,所以报批之后这项工作也会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