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 沙璐)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总理都会亲自修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也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亲自加入了不少内容”。

  比如 “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等,都是总理的原话。总理还会做一些比较细致而具体的修改,“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这句话就是总理提出来的。“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也是总理提出来的,他特别强调实干。

  对于大气污染问题,政府报告里提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强调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近几年的两会上,总理多次对雾霾治理问题表态,要求铁腕治理。

  2014年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雾霾有关的问题时表示,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他还强调,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对那些违法偷排、伤天害人的行为,政府绝不手软,要坚决予以惩处。

  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也提出,要重拳治理大气雾霾。

  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也是总理持续关心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道强调,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落实股权期权和分红等激励政策,落实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制度改革,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

  在去年5月底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克强就曾提出,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去自由探索。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项目资金、差旅会议、基本建设、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等方面的管理权限,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营造良好环境,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