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的学生进行文艺汇演。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左)为十二中钱学森学校揭牌。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两院院士为学生代表赠送太空种子。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今日,全国首个以“钱学森”冠名的中学——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揭牌。该校将打造航天科技教育特色,设置太空模拟训练等专业课程,为学生开辟直升通道。今年,学校首次面向全市招收初、高中新生。

  今天上午,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揭牌仪式暨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召开。北京市第十二中学创建于1934年,目前发展成为跨越幼小初高多个学段、一校多址的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集团包括本部校区、科丰校区、朗悦学校、南站校区、附属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及建设中的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

  2011年,北京市教委批复北京十二中创办“钱学森航天实验班”。由龙乐豪、余梦伦、尚增雨等多位两院院士和航天专家担当导师团队,开设有航天概论、航天员模拟训练等专业课程。今年,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正式创立,由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担任名誉校长。该学校是全国首个以“钱学森”冠名的中学,致力打造“精高博特”的航天科技教育特色,构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通道。

  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位于丰台区东高地,总建筑面积41264平方米。学校设置航天概论、钱学森传、创客空间、小卫星研制、太空模拟训练、卫星发射实地体验等科技课程。校内建有雕塑园、学森路、长征广场、科技展馆、太空植物大棚等,体现航天航空色彩。

  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正在建设中,初步定于9月交付,明年可投入使用。今年,钱学森学校首次面向全市招收初、高中新生。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将选派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团队管理执教,并聘请中科院、航天部、北大、清华、北航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院士团队指导学校的创新教育,为学生开辟直升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