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明)今日(5月16日),新京报记者从广东省湛江市公安局获悉,近日当地查处一名组织“蓝鲸自杀游戏”QQ群的网民。据湛江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通报,该群聊天内容煽动成员进行自残任务,直至自杀。目前,该案嫌疑人徐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通报介绍称,湛江市公安局网警支队网上巡查发现,有网民组织“蓝鲸自杀游戏”QQ群,该群组有成员500人,聊天内容为煽动群成员进行各种各样自残任务,直至自杀。接报后,公安连夜开展落地查处工作。5月12日凌晨,将该QQ群组组织者徐某某带至麻章派出所调查。

  经查,徐某某今年17岁,湛江麻章人,为湛江某学校在读学生。徐某某称,其于5月9日晚上被拉入一个“蓝鲸自杀游戏”QQ群组,在群中观看了10多分钟,并在百度中查了一下“蓝鲸自杀游戏”的相关信息后,退出“蓝鲸自杀游戏”QQ群组。

  徐某某有一个群名为H1Z1的QQ群,群成员有300多人,以前主要买卖软件和衣服。为吸引更多人加入以用来经营生意,徐某某在空间里发表了两条关于“蓝鲸自杀游戏”内容的“说说”,之后不断有新的成员加群,后来群成员达500人。

  通报中称,徐某某供认,其曾在网上下载过关于“蓝鲸自杀游戏”中在手臂上用刀片割鲸鱼图案的图片,并将图片上传到QQ群,还有其曾编造发表过“恭喜群内11个朋友,完成蓝鲸任务”等言论。其供称编造这些言论目的是为了引起大家的兴趣并留在群里。

  目前,嫌疑人徐某某因触犯刑法第一百二十条之三宣扬极端主义罪被刑事拘留。

  新京报记查询发现,按照《刑法修正案(九)》第一百二十条之三:以制作、散发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图书、音频视频资料或者其他物品,或者通过讲授、发布信息等方式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或者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