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颖)今日起,北京市教委印发的《北京市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将开始施行。对于谁来选定中小学教科书,据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主要由各区教委组织成立教科书选用委员会,而有利害关系人员不得入选委员会。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处所指的教科书,是指经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定和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审定的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学用书(含配套教学图册、音像材料等),市教委将负责全市教科书选用的统筹管理,制定并公布《北京市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

  中小学教科书如何选用?该负责人表示,主要由各区教委组织成立教科书选用委员会,负责教科书选用工作。

  这个选用委员会中的成员,应当包括课程教材专家、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等组成,一般不得少于11人,其中一线教师不少于1/2。

  “教科书选用委员会按学段、学科分别设立学科组负责教科书初选工作”,该负责人说,每个学科组由同学段、同学科具有高级技术职务的骨干教师、教研人员等组成,人数不少于3人。

  同时,各选用单位要结合实际建立足够数量的专家库,每次选用工作开始前,选用委员会和学科组成员名单从专家库中随机抽选确定。但教科书编写人员、出版发行人员,以及与教科书编写、出版发行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担任教科书选用委员会和学科组成员。

  而教材选用工作,也应在同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下,以全封闭方式集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