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今年9月3日至5日,中国将在福建省厦门市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今天(8月28日),商务部专家在国新办吹风会上驳斥了“金砖褪色论”,表示“金砖不会褪色,只能是成色越来越高”。

  8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金砖机制的机遇、挑战和前景”吹风会。

  有记者提问称,“金砖”概念刚提出时,包含了五个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如今巴西、俄罗斯、南非都面临着一些经济问题,中印两国关系也存在一些问题,“金砖”概念是否可行?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最近十年,金砖五个国家的整个GDP占全球的比重,从11%上升到23%。未来十年或者二十年,这个比重会稳步地不断地提高。从动态的过程来看,金砖国家合作应该说含金量越来越高。他指出,中国和拉美国家、巴西、南非、俄罗斯的产能合作,都在迅速地向前推进。

  张建平表示,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会晤是一个最重要的机制,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的机制甚至要早于G20经贸部长会议机制。此外,还有在部长机制下针对不同的领域的工作组机制。比如,知识产权领域的保护机制已经建立起来了,每年都要进行对话、都要推进合作。

  张建平认为,随着机制的完善,将来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潜力会不断的挖掘出来,我们就会给世界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金砖不会褪色,只能是成色越来越高。”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则表示,金砖五个国家中俄罗斯、巴西、南非都遇到了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所以,金砖国家有一个很重要的机制,就是要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一个合作能够发展的途径。

  张燕生分析认为,俄罗斯、巴西、南非的经济对大宗商品、对资源能源的依赖性比较强,也就是说发展如何实现结构的多元化,这是发展的问题。“金砖合作,中国、印度与俄罗斯、巴西、南非的合作,就是要解决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这个如果能够良好解决,就是对人类社会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