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9月14日,记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了解到,该校软件工程专业今年首次招收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生,首批招生122人,学生毕业后可优先到百度、京东等合作企业就业。

  近年来,以机器人、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飞速发展,不过设置人工智能研究生专业的高校很少,北航此次设立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生,在全国范围内尚属前沿。

  据北航软件学院副院长王亚介绍,作为全国率先开设的人工智能研究方向,新专业的办学特色就是“融合”,打破校企隔阂,师资力量采用“3-3-4”结构,来自高校的教授团队占40%,业界知名学者、企业一线专家各占30%。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樊邦奎3位院士也将带学生。

  “融合”这一办学特色不仅体现在师资力量,还体现在教学模式上。王亚称,培养大纲中明确设置了至少一年的“硬性实习期”,要求学生至少在企业实习1年,亲身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项目研发以及创新产业实践中。此外,学院已与百度、京东等签订合作协议,毕业生优先到这些企业就业。

  王亚表示,人工智能新专业方向采用弹性学制,学生需在2.5年到4年完成培养方案,主要学习认知科学、视觉感知、无人系统、机器人等专业知识。今年首批招收的122名学生,既有自动化、材料、计算机等工科专业的学生,也有经管类等非工科专业的学生,跨专业学生占招生总数一半。因该专业方向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对于本科非工科的学生,学校会侧重算法、编程、动手实践方面的考核。

  此外,北航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研究生采用非全日制教学,在职学生也可以报考,今年首批招收的122名学生,应届学生占1/3,其余均为在职学生,在职学生中IT相关行业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