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近日,“儿童邪典视频”通过互联网传播引起广泛关注,此类视频以卡通片、儿童剧、木偶剧为包装,通过对少年儿童喜爱的爱莎公主、米奇老鼠、蜘蛛侠、小猪佩奇等卡通形象的二次加工,故意充斥大量含有血腥暴力、恐怖、虐待、色情等内容。对此,北京文化执法总队今天(1月22日)下发紧急通知,查禁“儿童邪典视频”,相关内容一律下线。

  近日,一篇题为《一群变态锁定观看YouTube的孩童,我以前为他们工作》的文章引起热议,文章指出,国外某些机构针对儿童,把一些儿童熟悉的卡通人物形象包装成血腥暴力或软色情内容,比如艾莎公主被捆绑,被开喉、开颅等等。

  此前媒体报道称,类似视频已经从国外悄悄渗透进了国内,很多主流视频网站内都可以搜索到类似的视频。除了“搬运”的国外视频,还有仿制制作的中国版“儿童邪典片”。

  记者今日登录国内主流视频网站搜索发现,类似视频已无法搜索到。但有网络截图显示,几大视频网站上均曾出现类似含有暴力伤害、色情隐喻等内容的视频。比如,自称为“一档少儿成长教育节目”的优酷“广之潮亲子互动”自频道就曾播放系列疑似视频,截图画面显示,其内容包括小男孩掀起女孩的裙子打针,女孩趴着桌上冲着镜头笑;又或者模拟女孩怀孕等等。

  今天,在北京市网络游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北京文化执法总队下发紧急通知,查禁“儿童邪典视频”。

  《通知》指出,各视频网站立即对涉及未成年人视频作品开展自查,包括动画片、儿童剧、cosplay人偶剧、橡皮泥人偶剧、少儿游戏讲解视频等,发现上述内容一律下限。

  《通知》称,“各搜索引擎要将‘儿童邪典视频’相关作品名称词条设为关键词组予以屏蔽,要修改相关词条,突出强调其对未成年人的社会危害。如‘爱莎公主怀孕’‘蜘蛛侠宝宝爱莎’等。”

  此外,北京文化执法总队还要求,各游戏研发、运营企业不得研发、运营含有上述邪典视频内容的网络游戏及其衍生品,发现含有上述内容的游戏立即下架停止运营并向执法机关报告。任何企业不得借“儿童邪典视频”蹭热度,搞事件营销、恶意举报,不得以算法为借口,关联、推荐任何网站的上述游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