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据国家网信办消息,针对近期“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传播涉未成年人低俗不良信息一事,国家网信办于4月4日依法约谈两平台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进行整改。

  国家网信办通报称,经查,“快手”“火山小视频”未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出于博取眼球、获取流量目的,疏于账号管理,任由未成年人主播发布低俗不良信息,突破社会道德底线、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污染网络空间,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

  国家网信办依据《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各地直播短视频平台应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主动加强自查自纠,及时处置违法违规及低俗不良信息。

  记者注意到,4月6日夜间,快手发布整改措施,称将会加强审核队伍,将目前的2000人扩大至5000人,同时强化审核人员培训,坚决打击色情低俗、炫富炒作等违法违规等内容;并将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对于未成年人将会限制观看内容,并且对视频进行分级管理,严禁未满18岁用户直播。

  火山小视频也于今日凌晨发布公告称依照中央网信办要求,火山小视频于4月5日9:00至4月10日9:00进行整改。措施包括,整改期间“视频”频道暂停更新,仅推荐正能量内容,建立健全审核体系,扩充审核人员队伍,增强审核力量。未成年人拍摄上传短视频需在家长指导下进行,未成年用户禁止开设直播,如未成年人在不受监管情况下消费打赏直播,一经确认全额退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