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清朝怎么修历法?打麻将在明清有哪些打法?怎么给猫相面?……这些都藏在梵蒂冈的图书馆里,现在也能通过《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找答案。

  今天,《梵蒂冈图书馆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丛刊》举行推介会,这套丛书把梵蒂冈图书馆里藏着的中国明清历史,展现给读者。

  梵蒂冈图书馆为欧洲收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的重镇之一。据统计,1922年前入藏该馆之汉籍,总计约1300余部(件)。其中天主教类文献刻本约500部,传教士以中、西文撰写或抄录的稿抄本约130部,有关传教士之书信、诏令、奏疏等中、西文单页文献约150件,西方科技类文献刻本约80部,稿抄本双语字典、词典约20部,手绘与刻印之舆图、星图约20件。其余尚有部分中国传统古籍、书法、绘画、拓片等。

  明清时期如何观天象、测时报时,顺治时期如何新编历法,这些历史资料都珍藏在梵蒂冈图书馆。除此之外,北京外国语大学任大援还告诉记者,像《猪狗猫像》,介绍怎么给猫相面啊?打麻将在古代不光是现在的一条龙等叫法,还有很多别的叫法…….这些现在我们都不知道了,因为国内很多资料缺失,但在梵蒂冈图书馆里珍藏着相关材料。

  由于远在海外,梵蒂冈图书馆收藏的这批珍贵文献,长期以来难于为中国学者利用。2008年 “罗马梵蒂冈图书馆所藏明清中西文化交流史文献收集与整理”项目启动。在此后的六年时间内,以任大援教授为首的工作团队多次前往罗马,完成了数十万页的资料拍摄工作。在此基础上,又邀请著名历史学家戴逸先生担任学术顾问,由国内科技史专家汪前进、石云里、张柏春教授,宗教史专家卓新平教授,梵蒂冈图书馆东亚部负责人余东博士等组成编委会,对其进行遴选、编排、撰写提要,出版了该套丛书。

  记者在今天的推介会上获悉,目前,本《丛刊》编委会正在推进下一步的编纂工作。预计本《丛刊》第二辑(西方科技与星图舆图)将于今年底出版,其余汉外词典、稿本抄本、中国传统古籍等部分,也将于近年陆续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