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今天上午,通州区新设立的潞源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该街道因地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所在地,备受关注。据了解,潞源街道将作为全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之一,在大部制改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体制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一些探索性的改革。

  自北京城市副中心选址通州区以来,通州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通州行政区划将如何调整也成为热点话题。根据此前的通州行政区划调整公示,提出设立潞源街道办事处,调整潞城镇辖区范围。

  潞源街道办事处以潞城镇西北部区域为辖区范围。辖区四至范围:东至宋梁路,南至北运河,西至东六环路,北至运潮减河。办公驻地设在现潞城镇政府所在地。 值得一提的是,新设立的潞源街道办事处,正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所在地。

  今天上午,这个新的街道办事处正式挂牌,通州区委书记曾赞荣在讲话中指出,成立潞源街道是区委、区政府立足全区工作大局、结合副中心建设实际,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潞源街道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副中心高效率高标准运行管理有了新抓手,副中心城市治理方式有了新创新,服务群众有了新平台,对于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潞源街道作为全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之一,将在大部制改革、“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体制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积极为全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据介绍,潞源街道建立了“六部一队四中心”的行政组织体系,各部负责人由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副职兼任,减少了管理层级,实现内设机构扁平化管理。

  “六部”包括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平安建设部、城市管理部、社区建设部、民生保障部;“一队”是街道城管执法队;“四中心”包括综合管理协调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