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李骁晋 实习生张赢) 近日有网民反映称,云南一妇女带小孩上山摘菌被挖去心脏。今日(8月14日),云南网警发布消息称,云南未发生过类似事件。

  近日有网民举报称,在微信群中看到“一个中年妇女和小孩上山找菌子,被不知名人士挖去心脏肾脏和眼睛”的消息。视频显示,在一段山路上,约10人从山坡上抬下一人,路上还有救护车,其中医生正对一名脸部流血的伤者进行抢救。

  今日下午,云南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通报称,经多方核实认定,该条消息系谣言。近期当地公安机关并未接到或受理过类似案件,视频内容与文中提到的云南各地均无关联。经初步调查,该谣言在贵州、广西等地早有流传,经查文字内容和视频内容完全一致。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目前,视频出处正在进一步核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