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钟方辰 李玉坤)8月31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即将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有关情况。

  据姜增伟介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将与峰会同期举行,将包括开幕式、专题研讨、闭幕式和相关配套活动。

  姜增伟称,本届企业家大会受到中非各界高度重视,共有2088名代表参会,其中中方代表1019人,非方代表1069人。大会围绕北京峰会“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设置了三个议题。

  第一,推进工业化合作,助力共赢发展。此次企业家大会将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中非产能合作的顶层设计、战略对接、平台建设,推动非洲工业化一体化和现代化的进程。

  第二,深化贸易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本次大会将探讨如何推进中非贸易便利化,拓展中非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帮助中非两国企业提高境外出口能力,特别是帮助非洲企业获得更多的中国市场,积极融入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进一步扩大中非贸易规模,提升贸易水平,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第三,加强基础设施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本次大会将讨论如何深化在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和维护等上下游各领域的合作,加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助推更多的非洲企业赴非投资,促进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中非企业家大会创办于2003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非企业家大会为中非企业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平台,在深化中非经贸合作互利共赢、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促进中非和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