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平桥区一副区长执法现场给货车司机“判刑”;发致歉信称工作时情绪失控言辞不当

  近日,一段河南信阳平桥区副区长黄家新“现场判刑”货车司机的视频引发关注。昨日上午,平桥区委宣传部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视频内容属实,称当地存在非法偷采河砂现象。

  昨晚,平桥区政府办在平桥新闻网发布了落款为黄家新的致歉信。黄家新在信中称,其面对盗采河砂人员极不配合的场面,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情绪失控,言辞极不妥当,表示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目前,信阳市纪委已就黄家新不当言论一事进行调查。

  副区长“判决”司机定“刑期”

  摄拍于夜间的这段网传视频显示,一身穿迷彩上衣男子自称是“平桥区副区长黄家新”,现场对几名货车司机喊道,“你三年,你两年,谁叫你来的。”此外,该名男子还要求司机给老板打电话,“你是三年,要是打电话,我给你减刑两年”。视频中,有另一男子声音回应称“我配合”。现场有一名疑似执法人员还向司机说道,“车上的手续要出示齐全完整,包括驾驶证、营运证、从业资格证。”

  就视频内容,新京报记者致电信阳市平桥区委宣传部,一名自称李主任的工作人员回复称,视频内容自己有初步了解。她表示,当地存在非法采河砂的现象,事发当晚,黄家新带领执法队执法,“当天晚上去,看到好多车在非法采河砂,可能有些激动,说话有些不妥”。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信阳市平桥区委区政府门户网站平桥新闻网显示,关于平桥区副区长黄家新最近的一次报道是2018年11月26日。报道称,在平桥区召开河砂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副区长黄家新对平桥区河砂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沿淮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强力开展河砂专项整治,迅速恢复沿河生态环境等。

  致歉称工作时情绪失控言辞不当

  昨日晚间,平桥区政府办在平桥新闻网发布了落款为黄家新的致歉信。

  黄家新在致歉信中称,11月25日晚9时许,他在带领相关执法部门例行巡河过程中,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平昌段嵩林村发现盗采车辆。我立即带领相关执法人员赶赴现场查明情况。因我平时学习不够,法律意识淡漠,在现场处理过程中,面对盗采河砂人员极不配合的场面,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情绪失控,言辞极不妥当,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给相关工作带来很大被动。“在此,我诚恳向广大网友道歉,并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

  据官网显示,黄家新现在负责农村改革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畜牧)、水利、林业、粮食、出山店水库建设及移民安置、现代牧业产业集聚区、烟草、保险、人民武装等方面工作。

  当晚,平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信息称,信阳市委、市纪委对黄家新工作中发表不当言论一事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核实。目前黄家新本人已就工作中的不妥言论公开道歉,并主动到市纪委说明情况,市纪委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张玛睿 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