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近期,网上出现EB流感很严重的言论。北京市疾控中心对此进行辟谣。


EB病毒实属疱疹病毒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流感和EB根本是两码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导致。


据悉,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EB病毒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在全世界约有80%-90%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儿童期感染通常没有症状,但若初次感染发生在青年时期,约50%-75%可发生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目前北京没有收到关于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


北京流感活动度增强


近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度进一步增强。在2018年12月24日-12月30日期间,北京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就诊人数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2.78%,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增加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表明,目前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活动为主,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3.11%,低于去年同期的53.59%。


据介绍,2018年12月中旬以前流感活动度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进入12月中旬以后流感活动度快速上升,目前已进入高峰期,但总体强度低于去年水平,与全国的流行态势一致,符合季节性流感的特点。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1月中下旬。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裴剑飞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