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于2019年1月12日下午开幕,北京市政协委员、58集团CEO姚劲波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在首都打造“高端人才共同体”的建议。

 

姚劲波认为,近年来区域间人才竞争,尤其是高端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国内多省份相继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且力度非常之大。首都如何引进并留住高端人才、如何更好发挥人才优势、如何进行创新管理等等都值得深思。

 

“我认为,首都在高端人才引留机制的建设上,应转变思路,从以企业、高校为单位‘零敲碎打’式的引留方式,转变为以建立‘区域高端人才共同体’的方式引留人才,发挥规模效应,统一规划、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形成高端人才‘补水’‘锁水’机制。为推动首都更有质量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姚劲波表示。

 

因此,姚劲波建议政府推动和支持区域内企业间、企业与高校间合作平台的建立,吸引高端人才开展跨企业创业、联合承担重大项目,合力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促进人才互动交流,形成稳固的区域高端人才聚合力。

 

另外,姚劲波还建议政府对区域内科技创新型企业采取减免或返回税收的激励机制,以此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吸引并留住高端人才。

 

环境对吸引高端人才留在共同体发展至为关键。姚劲波还建议在“共同体”内设立统一的“高端人才服务窗口”,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证、外国专家证、出入境、落户、子女入学、社保医疗、安居住房等一系列高效服务;同时,建议设立“共同体”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采取“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集中收费”的服务模式,从企业入区工商登记、税务登记到人才服务、社会保障、劳动人事、市政配套、知识产权等均可一站办结,最终在共同体内形成“创业有项目、创新有平台,生活有保障、休闲有去处”的优良环境,营造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的浓厚氛围。


新京报记者 阎侠  见习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