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姜慧梓)1月30日,《寒门状元之死》一文的主创团队“才华有限公司”针对网络质疑做出公开回应称,文章为非虚构写作,故事背景和核心事件是真实的,是为保护当事人而在细节上进行了改编。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何辉认为,不要掉入到非虚构写作这个说法的陷阱里,非虚构写作也必须是真实的。

“非虚构写作的前提必须是真实”


针对该文主创团队在声明中提出的“非虚构写作”的说法,何辉认为非虚构写作这个概念在中国、美国、英国等解释都不同,在学界也仍然存在争论。因此讨论该文究竟是不是非虚构写作,或者非虚构写作与新闻的边界就等于陷入了对方的陷阱。但可以肯定的是,非虚构写作虽然不等同于新闻,但也必须是真实的。


何辉认为,这场舆论风波的关键在于,“状元之死”一文主创团队在发布文章时并没有说明这是事实还是带有文学色彩的作品,其中虚构的成分有多少,使得网友把它当作事实和新闻报道来阅读,这样误导读者是错误的。


“自媒体也是媒体”,行业监管迫在眉睫


“从目前来看,对自媒体的把控是非常少的”,何辉坦言,目前自媒体发布的文章存在真假混淆的现象,从业人员的水平也良莠不齐。


何辉认为,相比于组织性极强的传统媒体,自媒体存在的方式非常个体化和分散,监管是非常困难的。何辉建议,监管机构应该针对一部分开始以组织形式运营的,带有盈利目的的自媒体进行严加管理,否则类似的为了利益不择手段而炮制出来的文章还会不断出现。


但从积极的角度看,如果该事件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自媒体从业人员的自律,自媒体界未来在发布文章的时候,向读者明示文章为“新闻”“事实基础上的文学创作”,或直接标注“非虚构写作不完全等同于事实”等字样,这也是有利于监管的。


“爆款文章的背后是流量和金钱”


何辉坦言,看过这篇文章之后他并没有转发,里面裹杂的大量信息和“爆款”标志让他对这篇文章背后可能存在的事实有了基本的判断,“根本上讲,有意识地针对主题、话题,用带有一定文学色彩和煽情的方式来创作,吸引流量,这是违背了媒体的基本准则的。流量的背后其实就是为了广告盈利,不惜代价去做这样的事情。”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见习编辑 陈径舟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