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怡)2月14日,南京市政府官网发布全新《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新规中提到“房产面积每满1平米计1分”。2月15日16时30分,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南京市滨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工作人员称该规定将于今年3月1日生效,此前南京购房落户政策已废止。申请人同时还要拥有南京居住证和缴纳社保等条件。


南京市积分落户指标及分值表。    来源/南京市政府官网


派出所:此前购房落户政策已废止

新京报记者在南京市人民政府网上看到,最新的积分落户加分指标包括年龄状况、婚姻状况、文化程度、技术技能水平、住房情况和落户地区等12项指标。其中,住房加分条例中提到,面积每满1平米计1分,最高不超过90分;同时条例中补充,本市有二套及以上产权房的,不累计加分。

15日16时30分,记者联系到南京市滨江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工作人员称“房产1平米加1分”规定将从今年3月1日生效,但申请人还要满足拥有南京居住证和缴满24个月的南京职工社保的条件,否则无法进行落户申请。同时,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南京的购房落户政策已经全部废止了。“以前在南京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宅房60平方米以上,并实际居住生活就可以落户,这个规定已经废止了,现在都是积分落户。”

记者注意到,新规在年龄限制和婚姻方面也有变化。年龄方面,是否加分的标准从原45岁调整为40岁,40周岁的计5分,每减少1周岁增加1分,最高不超过20分;婚姻方面,配偶为本市户口,办理结婚登记一年以上的(符合投靠配偶政策除外),且维持着婚姻状况的计10分。

专家:不能解读为刺激房市的举措

记者从南京市政府官网上了解到,实际上这并非南京市第一次发布与购房相关的落户政策。早在几年前,南京就发布了《南京市户籍准入登记暂行办法》,该办法中指出,只要在南京市区购买成套商品住宅房(含二手房)60平方米以上,并实际居住生活,就允许其本人在南京落户,而这一规定废止后,开始实施积分落户政策。

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陈杰教授看来,“房产1平米加1分”的积分落户政策,与南京之前的“购买60平方米房产即可落户”相比,实际上差距不大,并不能解读为刺激南京房地产市场的举措。“实际上,和之前南京的旧政策相比,新政甚至还稍显严苛一点,除了房产还要满足别的条件才能落户。”


新京报记者 刘怡    编辑 张太凌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