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王姝 记者 李玉坤)昨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团举行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在回应媒体关于如何发展全域旅游的提问时,先念了三遍黑龙江旅游推广语——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重要的话说三遍,拜托各位媒体朋友,如果要发新闻的话,一定要写上这句”。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黑龙江旅游业发展前景可期

  

王文涛去年5月调任黑龙江省长,迄今不到一年。“黑龙江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除了农业,就是原生态。黑龙江的大森林、大湖泊、大草原、大界江、大湿地、大冰雪,这些原生态给作为一个外来者的我留下了非常强烈深刻的印象。”王文涛说,“我在伊春问了一个不该问的问题,伊春的同志跟我说五花山很漂亮,我就问五花山在什么地方,结果他们告诉我,没有一座山叫五花山,因为伊春到了秋季,漫山遍野都是五花山色”。

  

王文涛列举了多组数据,去年旅游人数达到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旅游收入2244亿,同比增长17.6%等,“这些数据告诉我们,黑龙江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我们在这方面确实有独特优势,能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具体如何实现?王文涛称,目前有关部门正与世界旅游组织合作编制旅游产业规划,改变旅游“小、散、乱”局面,提供优选产品精品线路;增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对旅游的支撑作用;强化旅游市场秩序。

  

利用“有形手”“无形手”强化旅游秩序

  

谈及如何强化旅游市场秩序,王文涛坦言,黑龙江旅游秩序存在和其他地方早期发展阶段相同的问题,包括天价宰客等,“我们要加大力度进行整治,一方面要用好政府‘有形的手’,更多要善用市场‘无形的手’。”

  

去年,黑龙江推出了旅游诚信基金,王文涛说,这一基金就属于政府“有形的手”。“如果来黑龙江旅游,请大家放心,一旦发现有问题,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实。这个政策实施以来,今年冰雪季哈尔滨就受理了6起。”

  

“我去暗访时发现,很多游客旅游出行都通过网络平台,先查看商家口碑,还关注网友的评论等。”王文涛说,市场“无形的手”就是通过游客网络点评、点赞、差评,用市场惩罚、倒逼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明码实价,以良好市场秩序吸引游客赢得声誉。

  

王文涛表示,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如果来黑龙江旅游,请大家放心,一旦发现有问题,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实。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记者 李玉坤 彭子洋 编辑 刘丹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