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回应新京报记者提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今年,我国就业工作是否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人社部将如何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部长通道”再次开启,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回应新京报记者提问,介绍了相关情况。


新京报首席记者王姝向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提问。新京报记者 薛珺/摄


张纪南说,去年全国就业总体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61万,同比增加10万。我国已经连续第六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失业率指标比较低,去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8%,调查失业率4.9%,同比均下降。


“但是有一些情况要引起重视。”张纪南列举了三个方面: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人口14亿其中9亿是劳动力;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新的影响因素在不断增加。就此,今年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首位,专门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张纪南解释,“优先”至少有两个方面,一是目标导向,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第二个是政策支持,主要是宏观政策层面,比如产业、金融、货币、教育等政策综合发力。


如何做好今年的就业工作?张纪南介绍,主要围绕一个“突出”、三个“加大。一个“突出”,是重点群体,如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伍军人以及困难群体,将精准施策。三个“加大”是指加大减负力度、加大培训、加大保障。


“企业有活力就业才能有保证,”张纪南表示,加大减负力度,是指加大减轻企业负担力度,具体要在降、返、补三个字上做文章:首先是降低社保费率;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可返还社保金;补是指对吸纳困难群体多的企业给予补贴。


张纪南还透露,今年将培训1500万人以上;同时将加大保障力度,对零就业家庭要及时动态清零。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沙雪良 李玉坤 陈鹏

摄影记者 薛珺 编辑 马瑾倩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