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今天,中国国家现代五项队的队员戴上了一套高科技装置——动作捕捉系统,在运动员击剑的同时,这套装置精准地记录下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辅助教练量化运动员的表现,及时调整训练方案。


今天下午,北京体育大学的中国现代五项队训练场地中,国家队运动员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击剑训练。随着运动员不断刺出手中的长剑,不远处的显示屏上,一个3D小人复制出了同样的动作,在手腕、脚踝等关节处,不时有红色、绿色的线段出现,展现运动的角度等参数。训练结束后,教练将运动员召集到屏幕前,一边回放录下的视频,一边点评训练表现,还不时着重就某一个动作的细节进行讲解。


这是击剑训练中首次引入能精确辅助训练的高科技装备。


运动员佩戴动作捕捉系统。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教练点评训练表现。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包大鹏是北京体育大学副研究员,他告诉记者,现代五项运动包含游泳、击剑、马术、跑步、射击五个项目,其中击剑是运动员们第一个要完成的项目。“此前用拍摄视频的方法对运动员的动作进行捕捉,但角度受限,动作需要后期转化校准,误差很大。”他说,其他四项都有很好的科技辅助手段,但由于动作快速、复杂,技巧性强,击剑项目练习在科技辅助方面一直存在短板,这套装备的使用,让击剑终于和高科技相结合。


起作用的是运动员身上的17个“小圆片”,这是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惯性动作捕捉系统。企业CEO刘昊扬介绍,“小圆片”是传感器,固定在运动员身上的重点部位,能精确记录运动员的每一个细微动作,并根据需要给出角度、角速度、加速度等重要的参考参数。


“等于是穿着一个CT,每个动作都被‘扫描’得清清楚楚。”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沈克俭介绍,引入高科技辅助训练是竞技体育不可或缺的手段,从训练的角度来说,到了一定程度后,教练对于运动员的生物力学结构等并不是特别清楚,优秀的教练能凭借经验做出指导,但缺乏科学客观的数据,而客观数据对于讲解和修订训练计划是十分重要的。


运动员佩戴动作捕捉系统进行击剑训练。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系统显示运动员动作。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系统显示运动员动作。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以后这种应用也会融入其他各个项目,体能性的项目也要有。我们还有一年时间备战东京奥运会,有了高科技手段的辅助,训练的效率也能得到提高。”沈克俭说。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影记者 王嘉宁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