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去医院看病,你是现场挂号还是在手机上预约挂号?今天,北京市医管局发布了《2018京医通就医数据报告》,通过京医通自助机和微信挂号已成为市属医院患者就医挂号的首选,占比超八成。 

 

每年节约935万张检验报告纸张 

 

报告显示,通过京医通自助机和微信挂号已成为普通患者的首选,占比85.3%,其中微信挂号比例由2017年的40.6%上升至2018年的45.3%;京医通自助机挂号比例则从46%降至40%。

 

相比年轻的就诊人,老年人更喜欢用自助机挂号。同时,98.1%的患者选择使用京医通自助机取号,人均节约20分钟窗口排队时间。

 

数据显示,2018年,周二超过周一成为就诊人数最多的一天,每天上午8点至9点高峰时段就诊人数变缓,同比降低17%。报告称“分时就诊”起到了良好效果。

 

此外,京医通平台的在线查询检验报告,为患者节约了往返医院的时间,减少了不必要的舟车劳顿,并且通过在线无纸化报告查询功能节省了纸张。据统计,在线查询检验报告量为695万人次,每年节省纸张935万张。

 

近三成挂号量来自外地患者

 

2018年,京医通平台外地患者总挂号量590.8万人次,占总患者挂号量27.14%,北京患者则占72.86%。

 

其中,儿童患者到五官科、眼科就诊最多,其次是中医科、皮肤科和口腔科;中老年人主要就诊的科室是内科,其中包括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和呼吸内科等。

 

根据挂号量排名,前三名为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在所有科室中内科挂号量最高,儿科、中医科分居2、3位。医疗美容科和老年病科的挂号量迅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99.3%和82%。

 

从地理位置上看,距离北京越近的省份患者越多。在外地来京就医患者中,河北患者最多,占总患者的27.6%;内蒙古自治区则位居第二,占8.6%;第三名是河南,占7.9%。外地患者就诊科室前五名分别是: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眼科、耳鼻喉科和神经外科。

 

智能系统限制倒号者20835人次

 

号贩子是扰乱挂号就医环境的主要因素之一。截至2018年底,京医通智能防黄牛系统共限制倒号者20835人次。随着智能行为识别Al系统的升级,各热门科室的倒号行为有所减少。

 

据统计,去年,京医通智能防黄牛系统共拦截微信账号8345个、京医通卡及医保卡10989张、身份证号1366个,限制电话号码135个。同时,拦截机器刷票累计56118人,42088500次;拦截长时间异常刷票累计19513人,14634750次。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