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邓琦)今后,大型活动可以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或新建林业项目产生碳汇量的方式,中和大型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近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发布《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用于指导大型活动实施碳中和。


客人不被迫使用酒店空调系统


如何减少大型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生态环境部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大型活动的主要排放源来自大型活动举办的场所、酒店住宿、餐饮和人员交通。因此,减排应主要从这些方面着手。


大型活动场地,应该尽量选择交通便利的会议场地。酒店住宿时,应提供客人是否更换毛巾以及床单的选择,以节省能源和用水。


在酒店,客人应该能够打开窗户,而不是被迫使用空调系统。要尽量减少对纸张的需求,如果必须使用,确保它是双面印刷。酒店使用的纸制品(包括纸巾、电脑用纸、卫生纸、擦手纸以及提供给客人的纸张)应含有高量的再生纸(理想为100%)。


菜单应使用当地时令食材


在大型活动餐饮减排措施中,生态环境部提示,应该使用当地种植和生产的食品和饮料。菜单应使用该地区的时令食材。


其次,提供肉类产品的数量最小化,并提供素食餐饮的选择(肉类产生的温室气体比非肉类产品多)。


对于较短的旅行,尽量选用火车来代替汽车或者长途汽车、飞机。


【名词解释】


碳中和,是指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的方式或通过新建林业项目产生碳汇量的方式抵消大型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大型活动,是指在特定时间和场所内开展的较大规模聚集行动,包括演出、赛事、会议、论坛、展览等。《指南》并未严格规定大型活动的规模,可理解为常规大型活动和其他非大型活动,均可参考《指南》自愿实施碳中和。


【背景】


2010年以来,国内的一些大型活动相继开展了或准备开展碳中和相关工作,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APEC北京峰会、2017年G20杭州峰会等大型国际会议开展了碳中和活动,正在筹备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大型活动也在申报文件中提出了低碳办会的目标。国内已开展的碳中和通常参照国际上相对成熟的标准化文件实施,国家层面还没有相关标准指南,本次《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的发布填补了我们国家这方面的空白。


大型活动由于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大,温室气体排放量大,是倡导实施低碳理念比较理想的对象。同时,倡导大型活动碳中和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行动,通过大型活动碳中和的示范,在全社会广泛传播碳中和理论,倡导公众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和实现碳中和的低碳理念,有利于公众树立绿色低碳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弘扬以低碳为荣的社会新风尚,促进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新京报记者 邓琦 编辑 刘丹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