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7月11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启动垃圾分类校园推广活动,包括景山远洋学校在内的20所学校创建首批“垃圾分类示范校园”。记者从石景山区城管委获悉,该区中小学将全部开展“示范校园”创建。首批将于年底验收,其他学校今年下半年启动创建,将于明年验收。


活动中,学生现场演示可回收垃圾的智能投放。石景山区城管委 供图


活动中,孩子们通过沙画、合唱等各种表演形式传达“绿色低碳”、“垃圾减量分类”的环保理念。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也是石景山区第一批“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校园”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通过在校园设置垃圾分类容器、建立分类收运体系,开设垃圾分类实践课程、参观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等形式,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方法,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将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方法传递出去。

 

据介绍,目前,石景山区360个居住小区、83家党政机关、41家大型商超及1300余家餐饮单位已全部推行垃圾分类,通过物业管理、社区自治、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逐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共建成垃圾分类投放站点5172组,改造垃圾楼22座,实现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的“干湿分离”,并通过探索试行社区分类积分站、垃圾不落地、上门分类回收、流动收集积分车等方式,引导辖区居民及社会单位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下一步,石景山全区9个街道150个社区均将推广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模式,通过楼门长、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等群体,深入居民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指导。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白爽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