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今天,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为检验驻大兴机场各单位的开航准备情况,近期进行了第二次综合应急演练,并取得了预定的演练效果。


如果大兴机场塔台供电全部中断,管制员如何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管制部门如何保障大兴机场顺畅运行?


9月11日10时20分,大兴机场塔台供电突然全部中断。塔台主任管制员根据故障现象判断原因后,决定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通知所有席位改用充电式无线通讯设备指挥。管制员立即改用充电式无线通讯设备,按照应急处置检查单的要求继续指挥飞机。


随后,主任管制员使用充电式应急电话向相邻的管制单位通报情况,协调故障排除期间的管制预案,并通知技术保障部门进行检修。为了应对充电式设备电池耗尽,供电还没有恢复的极端状况,塔台管制室相关负责人决定启用塔台应急指挥车。塔台管制室通知技术保障部门准备开启应急指挥车,安排备份人员前往塔台应急指挥车停放地点。


不久后,技术保障部门通知应急指挥车准备完毕,柴油发电机开始给应急指挥车供电。赶往应急指挥车的管制员也报告已到位,可随时接管塔台的工作。


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应急演练共模拟了四个情景77个问题,通过现场模拟、观察员观察、演练等环节检验各单位应急预案、处置程序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漏洞等情况。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