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 见习记者 罗晓静)今天(10月16日)下午,“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在十月文学院开幕。本届文学月分为五大板块,近百场文学活动,将从10月16日开始,持续至10月31日。此外,本届文学月首次与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了南北作家交流、创作出版及宣传推广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


启动仪式现场。摄/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文学活动近百场,集中呈现五大亮点


在启动会现场,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主题宣传片首映推出。主题宣传片梳理了中国文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回顾了“北京十月文学月”这一文学品牌的成长之路,展示了北京文学灿烂辉煌的过去和欣欣向荣的现在。


据了解,第四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以“新中国70年·文学的光荣与梦想”为主题,分为核心活动、跨界融合、大众活动、少儿文学、网络文学五大板块,并将举办近百场文学活动。


本届十月文化月呈现五大亮点,一是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主题,梳理展示70年中国文学演变脉络、北京文学的光辉成就,重点展现新时代北京文学成果;二是立足首都北京,首次与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南北作家交流、创作出版及宣传推广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三是推动文学“走出去”,与莫斯科尚斯国际出版社合作,共同建立全球第11处“十月作家居住地”;四是深耕跨界融合,搭建起“文学+”关联业态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大平台;五是促进文化惠民,整合全市文学文化资源,发动各区、各实体书店、门户网站、网络文学企业等行业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活动。


长河—中国文学的传统与今天展览在十月文学院展出 。摄/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各大书城、实体书店将开展图书惠民活动


此次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北京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等各大书城、实体书店将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书展暨图书惠民活动,“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京味文学”展示展销,以及阅读分享会、作家和读者见面会、新书发布会等活动。


同时,西城区、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顺义区、昌平区、门头沟等区县单位,以诗歌朗诵、征文颁奖、话剧展演,文学进社区、进军营、进乡镇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学活动。纵横文学、中文在线、掌阅科技等文学网站举办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创作采风、阅读限免、网络征文、线上读书会等活动。


梁晓声:北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学大本营


启动仪式上,梁晓声出席并发言。谈到“光荣与梦想”,梁晓声表示,中国文学承担了差不多就像北方的少年们要把家家户户的、要把社会的文化的盆盆罐罐都挑满纯净的饮用水这样的重任。作为中国的作家,尤其是生活在北京的作家他感到骄傲与欣慰。


2017年10月,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了“十月签约作家”计划。三年来,“十月签约作家”获得多项文学奖项。阿来《云中记》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徐则臣《北上》荣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同时,北京十月文学月还举办了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十月青年论坛、诗歌朗诵会、“名家讲经典”文学讲座等一系列文学月活动。


此外,北京十月文学月还签约了外地作家。“我是咱们十月文学月的签约作家,每年都会从外地赶来北京参加这样的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叶广岑说道,她是西安市文史研究馆馆员,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等奖项。在启动仪式上,叶广岑表示,第四次来北京参加十月文学月活动,感觉还是同样的开心。“现在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活动越办越好,像我这样西安的作家,也成为他们的签约作家,在我写书的过程中,他们也提供给我很多帮助。”


新京报记者 应悦 见习记者 罗晓静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