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此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首次“亮家底”。


据报告:截至2018年底,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负债总额9.9万亿元,净资产23.6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23.4万亿元。


具体到中央和地方,中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4.7万亿元,负债总额1万亿元,净资产3.7万亿元(行政单位资产0.8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3.9万亿元);地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28.8万亿元,负债总额8.9万亿元,净资产19.9万亿元(行政单位资产9.3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19.5万亿元)。


另据行业主管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484.7万公里,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96处,文物藏品总计4960.4万件(套),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公共租赁住房1200多万套。


报告显示,经过70年发展,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快速壮大,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资产在内的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达23.4万亿元。截至2018年底,全国建有省级实物及虚拟“公物仓”12个、市级93个,满足了大型会议、临时办事机构的资产使用需求,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全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中央和国家机关共取消车辆3868辆。


报告称,下一步加快补足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短板,进一步明确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范围,摸清底数,探索资产价值计量方式和方法,科学分类核算;对低效运转或者长期闲置资产进行调剂使用,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推进资产共享共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搭建统一开放的资产共享平台,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科技等领域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