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西安一家公司股东,程英伟曾因转让股权于2008年被以职务侵占罪判处15年有期徒刑。经申诉,该案于2010年被最高法院指令陕西省高院再审。陕西省高院于2013年开庭并作出裁定后,程英伟于2019年12月接到了这份6年前驳回自己申诉的再审裁定。对此结果,正在服刑的程英伟拒绝签收并表示将继续申诉。

 

新京报记者昨日(1月8日)从陕西省高院该案承办法官处了解到,该案裁定书确实在做出6年后方才送达,但具体原因不便接受透露。


陕西省高院于2013年作出的裁定书。受访者供图

 

西安一企业法定代表人被控职务侵占

 

1965年出生的程英伟案发前是西安绿色家园购物广场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

 

2007年10月,程英伟因职务侵占罪被诉至西安市中院。检方指控称,2001年4月6日,索某等人注册成立西安绿色家园公司,索某担任法定代表人。2003年3月10日,索某等人将持有的公司股份分别转让给程英伟和陈某,其中程英伟出资858万元,占公司股权78%。此后,程英伟与陈某又欲将部分股权转让,遂于2004年11月在西安与深圳佑华公司签订《股东转让出资协议》,程英伟将58%股权、陈某将22%的股权转让给深圳佑华公司。变更后,深圳佑华公司占绿色家园公司80%股权。

 

2005年,程英伟将深圳佑华公司所占80%股权再次变更至自己和陈某名下,并指使他人私刻深圳佑华公司公章完成股权变更。2005年8月,程英伟与西安思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东转让出资协议》,以14280万元的价格再次转让绿色家园公司90%的股权。

 

庭审中,程英伟辩称自己不构成职务侵占罪。他表示,2004年将绿色家园80%股权变更到深圳佑华公司,是他与该公司总经理杨某是以股权为质押的个人借贷关系,深圳佑华公司是杨某指定的股权担保人。之所以将股权转到他人名下,是因为当时西安市工商局不能办理股权出质登记,当时的股权出质都是采用转让股权的方式。2005年,将80%的股权变更至自己和陈某名下,也是杨某同意的。

 

2008年1月,法院一审宣判认为,程英伟身为民营股份有限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私刻他人公章、模仿他人签名,将股权非法转让至个人名下,已经构成职务侵占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程英伟提出上诉。

 

2008年8月,陕西省高院驳回程英伟的上诉维持原判。

 

最高院指令再审,申诉期间被诉合同诈骗后撤诉

 

终审后,程英伟持续申诉。其申诉理由为,现有新证据足以证明其与杨某之间是以股权为质押的个人借贷,原判认为股权转让关系证据不足,与事实不符,一、二审裁判文书有意忽略证明事实真相的客观证据,将民事纠纷作为刑事案件判决。

 

2010年10月,最高法院决定对该案指令再审。最高院的指令再审决定书显示,法院认为程英伟提出的申诉理由,符合刑事诉讼法规定的重新审判的条件,因此指令陕西省高院对案件进行再审。

 

在程英伟申诉期间,西安市检察院于2009年4月,以涉嫌合同诈骗对程英伟提起公诉,涉案事实同样涉及程英伟的股权转让。在最高法院指令再审一年后,2011年10月,西安市中院裁定,检方对程英伟合同诈骗罪的指控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当,裁定准许检方撤回起诉。2013年12月,西安市公安局作出撤销案件决定书:“我局办理的程英伟涉嫌合同诈骗案,因程英伟不构成合同诈骗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之规定,决定撤销此案。”


2019年送达给代理律师的凭证。受访者供图

 

2013年再审裁定,6年后送达当事人

 

“最高法院指令再审后,陕西省高院开过一次庭,我们一直以为陕西省高院还在处理案件。”程英伟的表哥赵先生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程英伟还在监狱服刑,他一直替表弟在外奔波处理申诉的事情。

 

在2013年开庭后到2019年的这段时间里,赵先生多次向法院打听程英伟案的判决结果。但法院回复“案件比较复杂,目前不方便透露”。赵先生表示,他以为这个案子确实如法院所说。

 

2020年1月8日,赵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2019年12月6日,陕西高院向在监狱服刑的程英伟送达了一份再审裁定书,裁定认为案件一审、二审的结果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因此驳回程英伟的申诉。

 

“但这份裁定书是2013年8月26日做出的。”赵先生表示,6年间,这份裁定既没有送达给程英伟,也没有送达给其代理人,导致程英伟既不能上诉也无法继续申诉,“程英伟对这个结果不能接受,他在监狱表示拒绝签收。”

 

程英伟的代理律师张庆茂介绍,2013年再审开庭后,因为一直没有宣判,他还向陕西省高院递交了相关证据。

 

2019年12月23日,程英伟的另一代理律师王殿学也收到了陕西高院送达的该份6年前做出的申诉裁定。王殿学表示,他于2019年4月开始代理此案,在与陕西高院的沟通过程中,一直没有听说曾有2013年的裁定,他一直以为陕西省高院还在办理程英伟的案件。

 

王律师表示,目前,将就此案继续向最高院申诉。

 

昨日(1月8日),新京报记者联系到陕西省高院承办该案的王毅法官,其表示,该案裁定书确实在做出6年后方才送达,但详细情况未获许可不便透露。此外,对于家属所说,案件是否有人为干预因素等问题,王法官表示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在有结果前也不能透露。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