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昨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房山团参加审议。

  

昨天,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来到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房山团参加审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市人大代表、北京印刷学院教授陈丹带来了在北京建设特色图书小镇的建议。作为来自出版传媒高校的老师,陈丹非常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部分,也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进一步完善新型的城镇体系,在重点廊道和交通沿线试点规划建设新市镇。

  

因此,陈丹建议在北京建设特色图书小镇,“这个小镇里可以销售世界各地的图书,也可以让世界各地的读者来小镇购买图书。这样可以吸引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业和其他产业发展。”

  

陈丹举例说,英国的海茵小镇被称为“世界图书之都”,这个小镇位置并不突出,但是小镇通过发展图书业为世界所熟悉。“每年这里都会举办很多作者见面会、新书签售、写作交流会等,还举行包括音乐、艺术、建筑等多种盛会。除了书店慢慢崛起,古玩店、饭店也在此聚集,旅游业非常发达,每年有50万游客来到这里。”

  

陈丹说,北京的出版资源非常丰富,古旧书售卖的历史也很悠久,比如琉璃厂、潘家园等地都有书市,逛书市也是北京人的传统。此外,根据陈丹的调查,北京二手书的存库非常充分,但是出版业的主题、空间分布还有些分散,没有形成规模效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新一轮城市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有效提升大兴、房山等南部新城综合承载力。因此,陈丹建议在大兴等南部地区建设特色图书小镇,这是一个发展机遇。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