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科技部已启动药品临床研究,磷酸氯喹对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

  昨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和科研攻关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从全国监测的情况来看,近期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在持续下降。2月3日,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减少16710人次,下降了7%。

  新京报讯 随着疫情的发展,针对新冠肺炎药物研发进入关键时期。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已筛选出几种药品,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临床验证。其中磷酸氯喹在临床试验中,已初步显示出一定疗效。焦雅辉也表示,中医药对缓解患者症状,延缓或者减少轻症发展成为重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焦雅辉介绍了新型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情况,据介绍,目前全国31个省份共设置1.5万个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是2092家。为及时掌握发热门诊情况,国家卫健委建立发热门诊日报告制度。截至2月3日,全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一共接诊220865人次,较前一日减少了16710人次,下降了7%。

  据统计,2月3日,武汉市全天的发热门诊接诊病人是12568人次,较前一日增加56人次,从趋势来看,虽然武汉发热门诊人次绝对数在增加,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增幅是放缓的。

  焦雅辉介绍,针对重症病例救治,尤其是湖北武汉重症病例不断增加的形势,国家卫健委已印发针对武汉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管理、后勤保障工作相关意见,指导武汉市将重症、危重症患者向新开的重症定点医院转运集中。

  目前,武汉市在原有的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这三家重症集中收治医院的基础上,新开设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计划收治1000名重症患者。

  国家卫健委从全国调集医疗资源支援武汉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抽调3000余名重症医学科的骨干医护力量组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新的重症患者收治病区。还组建了部分委属委管综合医院重症患者救治管理团队,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16家医院的院长或者是书记带队,随时可以驰援湖北。按照整建制接管定点医院重症患者收治病区的方式,继续加强当地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焦点1

  新冠肺炎全国病死率为2.1%

  焦雅辉介绍,截至2月3日24时,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0438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从现在统计到的确诊病例来看,全国的病死率是2.1%;湖北省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3.1%;武汉市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4.9%。

  据介绍,疫情初期,全国确诊病例病死率为2.3%。说明疫情病死率稳定,并略有下降。死亡病例中,男性占三分之二,女性占三分之一。

  从数据上看,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确诊病例病死率都高于全国水平,如果除掉湖北省以外的,全国其他省份的病死率是0.16%。

  焦点2

  三大原因导致武汉病死率较高

  焦雅辉介绍,目前分析情况看,前期武汉重症病人主要收治在三家定点医院,这三家定点医院的重症医学床位只有110张,容量远远不够,其他重症患者分散在20多家医疗机构,收治没有充分落实“四集中”的原则,收治这些病人比较分散,也不利于管理。另外也不是由重症医学科专业的医疗团队管理,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力量,这也是导致重症患者病死率比较高的一个因素。

  重症收治医院设备供给差距较大也是原因之一,这些医院没有那么多ICU治疗设备,设备数量和每天发生的重症病人数量之间的差距太大。目前国家卫健委也在全国紧急调集呼吸机、监护仪等这些重症监护室里面必备的设备,“现在增加了1000多张重症的床位,我们还要为这些床位调集相匹配的设备。”

  焦点3

  部分死亡病例因就诊不及时耽误救治

  焦雅辉介绍,目前死亡病例80%以上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75%以上有一种或一种以上的基础疾病,这些基础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肿瘤等基础疾病等。对于高龄而且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只要感染了肺炎(不是指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临床上来讲就是高危因素,病死率本身也是很高的。

  她也提示民众要对疾病引起重视,出现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不要拖到很严重的时候再去看病。从目前的死亡病例中看到,有一部分病例早期从发病到就诊时间拖得太长,入院已是重症状态,耽误了最佳救治时间。

  焦点4

  全国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为9天多

  焦雅辉介绍,据目前统计的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除湖北以外,住院患者全国最短时间是海南省,5天;最长的是广东省,12.75天;除湖北外的全国出院患者平均住院日是9天多。从平均住院日来讲,很多患者住院时间不长就可以很快出院,说明目前治疗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国家卫健委一直在动态跟进有效的治疗措施,只要发现在临床上验证是有效的,会不断纳入到诊疗方案中来,并且一直在强调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她表示,中医药对于缓解患者症状,对于延缓或者减少轻症发展成为重症的过程中,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京报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