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介绍,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目前没有重症病例,没有发生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何平表示,全国监狱系统将全面彻底排查入监干警职工生活轨迹,严防将传染病源带到监管场所。对在疫情防控中排查不彻底、报告不及时、隔离不到位,导致发生输入性疫情的严肃问责。

 

如何遏制监狱疫情蔓延?

 

何平介绍,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目前这5个监狱没有重症病例,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其中,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1例,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34例,以上都是输入型病例。

 

何平表示,全国监狱系统将全面彻底排查入监干警职工生活轨迹,严防将传染病源带到监管场所。严格封闭隔离,实行全封闭管理。对监狱确诊病例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确保第一时间入院治疗。

 

据介绍,司法部先后派出28个督导组,由厅局领导带队赴各地监狱系统开展督查。对在疫情防控中排查不彻底、报告不及时、隔离不到位,导致发生输入性疫情的严肃问责。

 

【处理情况】

山东省任城监狱:因防控不力发生较大范围的疫情,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兼监狱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城监狱监狱长,政委,副监狱长等8名领导干部被免职。

 

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因发生较大范围疫情,监狱长被免职。

 

湖北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

 

浙江省十里丰监狱:因发生疫情,监狱长和政委被免职,公安机关对涉事干警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犯罪立案调查。

 

如何落实“应收尽收”?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为落实“应收尽收”的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强化协作联动,积极配合卫健等部门强化联动协作。目前为止,协助劝返隔离查找有关人员16.6万余人。

 

武汉市公安局开制定了转运送治“四类人员”的工作方案。各派出所主动对接街道社区,落实社区干部协调、病人家属陪同看护的措施确保全员动员、全警参与。

 

每个派出所按照“一所两车、一车两警”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快速响应、对接、送治,规范流程,确保“送治对象不入院、转运人员不离开”。


据介绍,武汉市区两级民警对口支援,全面落实“进社区、进单位、进家庭”,全力投入转运收治工作。从2月6号到20日,共出动警力6.3万人次,协助转运送治“四类人员”2.2万人。

 

如何避免社区防控“矫枉过正”?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表示,各地社区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既侵害了群众合法权益,又损害了政府形象。据了解,发生地方第一时间都进行了整改,有的地方乡镇长专门到当事人家中道了歉。


目前,对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过度防控问题已联合卫生健康委印发通知,明确要求避免在社区防控工作中简单化、一刀切。陈越良表示,社区防控要考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对于社区防控中发生的类似问题,各地要第一时间叫停纠偏,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不能超越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干扰群众正常居家生活。


陈越良说,将督促地方探索建立过度防控行为警示通报制度。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变化,分类调整城乡社区防控策略,推动社区逐步回归正常生活秩序。同时,指导各地加强社区工作者培训,帮助其准确把握防控要求,避免矫枉过正、用力过猛。


疫情期间如何处置伤医事件?

 

李京生介绍,公安部已部署各地提升勤务等级,每天安排12万名民警24小时按照“一院一专班”要求,对全国所有定点医院实行24小时守护。并会同卫健委、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等部门印发通知和指导意见,明确对七类伤医扰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目前,各地已建立信息通报共享和处置反馈的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针对个别地方发生的扰乱医疗秩序、暴力伤害医务人员,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案件,公安部已会同卫健委联合督办,指导各地依法从严从快惩处。

 

据介绍,截至2月20日,累计排查化解涉医类矛盾纠纷2.7万起,排查整改治安隐患1.5万余处,查处各类伤医扰序案件232起、人员277人。目前全国医疗救治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如何纠正对外来人员一刀切劝返?

 

陈越良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应当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统筹推进阻击疫情和服务群众任务,必须“两手抓”,不能“一刀切”。各地应根据辖区风险等级动态变化,及时调整社区防控策略。


陈越良说,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展开,新市民要逐步回归城市工作生活,外来车辆要有序进出社区载人载货,这是社区良好运转的重要标志,也是社区防控工作的重要目标。


陈越良建议,各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将分区分级差异化管控情况提示外来人员、车辆知晓,最大限度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群众不便。


如何处理挖路、断路等极端措施?

 

李京生介绍,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存在的挖路、断路等极端措施,公安部指导各地公安机关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疫情低风险地区,要求撤销所有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检疫站点,恢复封闭的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阻断的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县乡村公路。

 

对疫情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要求不得在高速公路主线、服务区设立检疫站点,不得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确需在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立检疫站点或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的,要求必须经过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才能实施。

 

同时,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加大对随意采取设卡、封路、拦截、劝返等阻断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查纠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情节严重的,约谈曝光,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地方、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针对运送防疫物资和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车辆的通行证问题,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徐成光强调,由承运人或驾驶员按统一格式自行下载、打印、填写,随车携带,各地不得强行要求盖章上路。对持有统一通行证的车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优质服务,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确保优先便捷通行。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