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4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近期南亚疫情蔓延,印度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万例,孟加拉也超过了4000例。我国西南边境地区的医疗和防控能力较薄弱,如果南亚疫情大暴发,会否对我国造成冲击?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坦言,我国陆地边境线长约2.2万公里,有9个省份和周边15个国家陆地接壤。云南和广西出入境人员占到全国出入境人员的80%以上。另外,我国边境地区地广人稀,医疗机构少,医务人员相对不足,实验室检测能力也相对不够。应对重大疫情整体上力量比较薄弱,南亚的疫情输入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王斌透露,4月21日国家卫健委派出了由16名专家组成的西南片区工作组,到云南、广西、西藏对边境地区防控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制定实施方案。原则是“一地一策”,一个口岸一个策略,边境地方领导分区包干、落实责任,加强边境地区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


据她介绍,除要求边境省份在本省之内调配医疗物资和医疗卫生人员,国家层面也增派了疾控人员和医疗人员,帮助当地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同时,帮助当地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患者救治能力,使关口前移、入境管控、社区排查管理、门诊监测、医疗收治真正落到实处,把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入境人员。


与此同时,国家层面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做到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实验室设备、防护物资的支持,做好检验检测、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定点救治医院的储备。


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对边境的市、县目前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西南方向防范南亚方向输入的工作落到实处。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李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