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勿庸讳言,在长期实施的强制性婚检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个别诸如乱收费、流程麻烦、不尊重个人隐私等问题,这也正是停止强制婚检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不宜因噎废食。”5月21日,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本次人代会拟提交《推进法定婚检、保障配偶知情权的建议》。


她认为,2003年强制婚检取消后,全国婚检率大跳水。无可讳言,不以身体疾病与否,去取消婚姻权,这是社会的进步。个人身体状况属个人隐私,不应公开,这也是对人身权的尊重。但并不能因此而放松甚至放弃对婚检的重视与强制。


“新生婴儿的健康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更关乎一个国家未来的民族素质。婚检则是婚姻健康和优生优育的屏障,它是为男女双方领取的一张健康‘通行证’。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中国在2003年之前,曾长期实施强制婚检以提高民族素质,预防严重遗传性疾病和性病的传播。”她说,“实施婚前医学检查在当前来说,是必要的,甚至是绝对必要的。人口健康是国家和人类的大事,出生有缺陷的孩子,不光是给家庭带来经济、精神负担,也给国家和社会带来很大的社会负担。最重要的是,实施婚检后,大部分遗传性疾病是可以早发现早预防的。”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