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5月27日,地铁16号线丰台站提前3天完成车站主体结构第1至8流水段的封顶任务,成功对接改建中的丰台火车站。丰台火车站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铁路交通枢纽工程。


地铁16号线丰台站实现封顶的1-8流水段。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据了解,地铁16号线丰台站位于改建中的丰台火车站站房的正下方,与火车站站房共构,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设两个换乘厅,分别与丰台火车站及既有10号线实现换乘。车站长406米、宽31.2米、深30.7米,共设地下三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地下二层为站厅层,地下一层为国铁站房结构。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6号线丰台站工程共划分为19个流水段,按照分阶段移交国铁的计划安排,第一个阶段为,5月30日实现1至8流水段的封顶任务并移交;第二个阶段为6月30日,实现9至19流水段的封顶任务并移交。


地铁16号线丰台站正在施工的9-19流水段。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目前,第一阶段“5.30”目标提前3天顺利实现。“这为丰台火车站2021年底投入运营创造了条件,也为地铁16号线如期开通提供了保障。”负责人表示。


地铁16号线丰台站与丰台火车站一体实施,同期施工,共用施工场地,交叉施工作业。据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集团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工程安排工人实行三班制,24小时不间断施工,高峰期项目投入工人932人。车站还采取整体平端,方木、模板、脚手架、钢支撑等材料均需一次性投入。


据其透露,目前,整个车站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工程总量的73%。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