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9月5日,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发展趋势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新机遇”。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与科学事务公使衔参赞高明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线上教育成为主要的教育方式,但它不应成为未来教育的常态,孩子们不应在屏幕前度过他们的学习时光。


让学生长期脱离学校存在风险


新京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对于学校而言是极其艰难的一年。法国学校的状况如何?


高明:疫情仍未结束。但是让学生们长期脱离学校存在许多风险,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学习及个人生活上面临困境的人群。疫情对于经济活动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基于这些,和很多其他国家一样,法国正在试图通过在某些条件下重开学校来降低这些风险,当然,同时也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


此次疫情还加速推进了法国数字教学政策的实施,尤其是欧盟内部的开放性学科。事实上,自2010年以来,法国已经向高等教育机构投入290亿欧元用于建设新校区,重点推行数字教育。


新京报:由于疫情,今年许多学生都只能在家上网课。法国是否因此出现了新科技?


高明:一个好现象是,目前的网上课程正变得越来越完善,许多创新科技也得到了广泛推广。在法国,也出现了许多教育科技领域的创新型企业,这些企业是EdTech France项目的一部分,和我们的公共教育机构有密切联系。其中一些企业提供了免费的网上教学工具,还有一些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方面推出了新科技。


法国高等教育署(Campus France)去年6月推出了超过700个网上培训课程,这在疫情暴发之时非常重要。但大家必须记住的是,科技并非魔法。每天都有很多新科技涌现,但最重要的是教师和学生如何使用这些科技。不管是黑板还是屏幕,人的交互和决定才是建构知识的基石。


线上教育不应成为教育的常态


新京报:你对于网上教学怎么看?你认为这会成为教育领域未来的主要趋势吗?


高明:在今年的背景下,网上教学无疑已经成为未来教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为它提供了许多新的、有趣的选择。但是,法国的一些教育专家认为,过度依赖于网上教育是存在风险的,因为它会让我们忽视线下教学中,面对面交流对于学习效果、社交的重要性。因此我认为,线上教学可以在必要时支持我们的教育体系,但它不应该成为教育的常态,孩子们也不应该在屏幕前度过他们的学习时光。


让我们不要被技术催眠,我们在年轻时最应该培养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交能力以及内在创造力。因此,持续扩大社交距离、仅实施线上教学代价非常大。


应持续完善教学形式及内容 


新京报:你认为疫情会对教育服务行业造成哪些影响?


高明:我们现在知道的是,必须为下一次暴发做好准备——不管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其他可能会再次影响全球的危机。因此,我们呼吁:必须持续修改、更新和完善其他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这样在有需要时我们能立即激活。对于每一个教育提供者而言,这都是必须学习的一课。此外,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在一个国际视角下来确保内容生产的独立性。


这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挑战是,在缺乏面对面交流的空间和可行性时,我们如何才能持续以社群的形式存在,因为缺乏直接的沟通和交流会导致各种各样的误解和冲突。教育服务提供者已经学到了这一课,危机管理、工作人员和学生服务、持续的专业发展等。


新京报:你认为疫情对于国际教育合作会有哪些影响?


高明:在这一危机时刻,法国和中国都给予国际学生一些必要的灵活性。譬如,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若是无法及时前往法国,他们可以远程上课;中国政府也给予那些公派留学的学生推迟出国的可能性。


在法国,我们高度重视国际学生的安全,所有学校都以学生为中心提出了相关的健康条例。法国大使馆刚刚推出了一个新项目“France Science Excellence”,面向那些有意前往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