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曾经是贫困县之一的西藏当雄县的几十名演员正乘火车赶往北京,他们携带的道具中,有真正的牛粪。


作为西藏圣湖纳木错的所在地,当雄的演员将带来当地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他们带的牦牛粪,将在演出时点燃。


当雄的演员将在北京喜剧院带来当地原创游牧文化歌舞剧《天湖·四季牧歌》。图为演出海报。东城区供图


东城文化扶贫,司机变身演员


2017年7月,北京市东城区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签署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据2014年统计,当雄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58户8280人,通过近年来脱贫攻坚持续发力,贫困人口已大幅下降;2018年,东城区通过携手奔小康行动帮助297名贫困人口脱贫,当雄县也于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


在当雄挂职副县长的东城干部宁洪海介绍,当雄在藏语意为“天选的牧场”,是拉萨的纯牧业县,当雄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有西藏圣湖之一纳木错、四大无人区之一的羌塘草原,世界上最长的史诗《格萨尔王》也与当雄有关。


当雄演员进京演出的《天湖·四季牧歌》是北京援藏重要成果,为带动当雄文化发展和扶贫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藏民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活就会唱歌,演员都是当地人,一共50人,有人之前是卡车司机。这部剧每年可以给他们增收300多万。”宁洪海说。


据介绍,《天湖·四季牧歌》固定在当地演出,买了纳木错套票的人,都可以观看。2020年8月参加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获东城分赛区三等奖。在东城区的协调下,此次将在北京喜剧院展演。


“为了保证效果,我们重新做了牦牛头等道具,演员携带的牛粪,也将在演出时点燃,营造草原孤烟的效果。”东城区干部、在当雄文旅局挂职的李晨介绍。


《天湖·四季牧歌》剧照。东城区供图


街道为对口地区捐款用于“母羊银行”


除了当雄县,东城区对口帮扶地区还有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


昨日,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向化德县白音特拉乡捐赠财政资金13万元用于“母羊银行”项目。


据了解,从2018年起,建国门街道积极与对口扶贫单位加强沟通对接,签署扶贫项目合作协议,帮助引入爱心超市、种羊、黑猪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同时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动员辖区单位、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开展“爱心东城,消费扶贫”活动,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鼓励街道干部及辖区居民办理爱心扶贫卡,累计捐赠帮扶资金近70万元。


东城区挂职干部、化德县副县长高鹏介绍,今年,建国门街道在财政帮扶资金的基础上,还协调爱心企业捐赠20万元为化德县建立残疾人温馨家园,为残疾人提供活动场所,同时还动员社会组织捐赠四维彩超设备、书法教育、爱心衣橱等物资和服务,助力化德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他们将按照扶贫资金和物资管理的相关规定,把每一分钱的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物资都切切实实惠及到贫困人口。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