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30日上午,江西高院官方发布称,对江西男子张玉环支付共计4960521.5元赔偿金,其中包括157万元精神损害赔偿。27年前,张玉环曾被认定为杀害男童案的凶手,获刑入狱9778天,今年7月,法院改判宣告张玉环无罪。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说,张玉环对这个结果基本满意,打算再调整一段时间,今年过年之后,准备开始新的工作。

 


精神损害赔偿未获新高

 

根据江西高院官方微信发布,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江西高院与张玉环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张玉环支付国家赔偿金共计4960521.5元,包括无罪羁押9778天人身自由赔偿金3390521.5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57万元,占人身自由赔偿金的46%。

 

根据《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意见》,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确定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具体数额,原则上不超过依照国家赔偿法所确定的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

 

在司法实践中,近年一系列无罪案件中,精神赔偿金额持续突破上述法律规定。去年9月,吉林金哲红被羁押8452天,获得人身自由赔偿金2670324.88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2009675.12元,占比75%

 

张玉环的代理律师程广鑫介绍,张玉环和代理律师曾要求100%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比例。在赔偿阶段,双方也一直就精神损害赔偿金数额协商,程律师说,江西法院认为,完全参考外地的赔偿案例有所不妥,法院综合考虑当地以往的判例以及实际的情况,依据最高法规定的“35%”原则,做出了最终的赔偿决定。

 

家人:过年后考虑工作事宜

 

今日,罗金寿律师与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一起在法院领取赔偿决定书。


罗金寿介绍,此前有关赔偿的几份文书需要签字,今天到法院签字时,法院表示,赔偿已经协商一致,为了省去当事人再跑一趟,便一起将赔偿决定书发给当事人。

 

“因为协商时张玉环一直在,他对这个结果是知道的。”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说,张玉环对这个结果基本满意,打算再调整一段时间,今年过年之后,准备开始新的工作。

 

张民强介绍,张玉环目前与小儿子一起生活,对目前基本的生活已经开始适应,也有了自己的手机,但为了更好地调整,目前不方便透露手机号码接受媒体采访。

 

新京报此前报道,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6岁的张磊(化名)和4岁的张翔(化名)失踪,次日两男童尸体在水库被发现。1994年1月,被害男童的邻居张玉环被以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1995年1月26日,南昌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995年3月,江西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将该案发回重审。2001年,南昌中院重审,仍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01年11月2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维持该结果,张玉环服刑期间持续申诉。2020年7月,江西高院改判张玉环无罪。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