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交付入住仪式现场。石景山区供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 应悦)10月31日一早,石景山区广宁棚改项目举行安置房入住交付仪式,253户选择现房安置的居民全部领到了新房钥匙,在冬季来临前乔迁新居。与以往棚改回迁相比,广宁居民避免了二次周转,实现拎包入住精装修新房。

 

位于石景山区西部的广宁村,是随着石景山发电厂、首钢和石景山火车站发展繁荣而兴起的自然村落。房屋建成年代久远,且大多密布在山坡上,加上市政设施老化,安全隐患突出,昔日的“动力之乡”已跟不上现代都市的发展节奏,广宁居民人居环境亟待改善。

 

居民赵旭光向记者介绍,自己一家原来住在广宁和平宿舍一间20多平米的平房里,厨房卫生间都是公共的,洗脸接水都要走100来米。“今天一早看见新房子,有独立的厨房卫浴,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赵旭光说。

 

随着冬奥时间的临近,京西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广宁村棚改被列为北京市政府2020年重点工程。2020年2月起,石景山区历时9个月,完成了入户调查登记、方案拟定、征求意见、预签约、交房腾退等工作,共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12.39万平方米,完成1600余户居民外迁。

 

为了让居民住有所居,项目提供了4000余套安置房源,并为选择现房的253户居民开通一站式便民服务:在预签约生效后,即为已签约居民办理入住手续,让居民先搬入新家再腾退旧房,避免了二次周转之累。

 

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他选择期房的一千余户居民,将分别于2021年11月、2022年11月入住新居。

 

新京报记者 应悦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