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在微博曝光,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向献血者送名叫“奥利粤”的“山寨饼干”。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回应,这批饼干属试用,有合格的手续,包括厂家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漯河市技术监督局出具的质量检验报告,称质量应该没有问题。

  献血者献出的是浓浓热血,得到的却是粗劣的山寨饼干作为回报,这叫人情何以堪!然而,面对如此民意,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却显得颇为淡定,不仅不认错道歉,还坚称饼干没质量问题,如此处理态度,未免太轻飘了些。

  山寨就是山寨,所谓的“奥利粤”饼干,比起正品的“奥利奥“饼干,质量上肯定要差很多,这是无法否认的常识。其实,献血者去献血,本不在乎牛奶饼干等小回报,但是,既然血液中心有这些食品的提供,就应该把好事做好,保证食品的高品质,给献血者真诚的回报。像这样拿山寨食品出来糊弄人,还不如没有的好。

  错就错了,大大方方承认错误就是,既然伤害到公众的感情,诚恳道歉方为上策。但强词夺理,坚持不认错,这样危机处理实在不明智。它只会拉大民众与血液中心的距离,引来更多的质疑和挞伐,让本来就处于低潮的公众献血热情,进一步遭受打击。

  山寨饼干已经停用了,但这些放在仓库中送不出的饼干该怎么处理,买饼干的冤枉钱谁该为之负责?对此,河南红十字血液中心不能模糊回避,应把山寨饼干的采购过程,参与决策与采购的人员等信息公之于众,追究相关责任人,给社会一个交代。

  □国华(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