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首次出访之旅。习近平将在俄罗斯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之后将出访非洲国家,并赶赴南非德班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峰会。

  这是一次从国内到国际社会都高度关注的重大外事活动。中国已经具有的全球分量,决定了中国已然是国际社会生态的主要建设者。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将呈现出什么样的外交风格和战略特点,向世界做出什么样的宣示,在一定程度上,既折射着未来中国外交的走向,也将影响国际政治和经济未来的面貌。

  其实,未来的中国将表现出什么样的“世界观”,并非一个谜。在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表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既坚持和平发展,又坚持原则底线,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核心词。

  坚持和平发展,需要培育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和多极化。在地缘政治博弈趋于复杂化的今天,这一点尤显重要。自2001年签订《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来,中俄两国的高水平战略关系已经保持了12年。习近平首访国家选择俄罗斯,既是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认,也对增强国际关系特别是大国间关系的平衡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中俄经贸关系的发展,仍然与两国高层级的战略关系不够匹配。中俄两国国土面积之和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18%,双边贸易互补性极强,但贸易额仅占全球贸易总额的不到0.5%。因此,在巩固战略关系的同时扩大经贸领域的全面合作,是应有之义。

  坚持和平发展,也意味着重视传统国际伙伴关系的建设。非洲国家是新中国融入国际舞台的重要媒介。习近平访问非洲国家,不仅延续了中国重视与非洲国家友谊的传统,而且为中非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创造了新的契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模式,迥异于历史上西方国家与非洲交往的惯例,具有独特的创新性。随着中非合作更加立体化,中非业已存在着的“样板关系”,总结和提升中非关系的内涵,继续拓展外延的条件已经具备。更高水平的中非关系,是对外部一些质疑最有力的回答。

  近年来,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改革国际金融秩序、全球气候谈判、区域合作等方面已表现出“团队”力量,成为建立多极化世界不可忽视的力量。尽管各国之间存在不同的利益诉求,但是,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对于拓宽中国外交和平发展的道路,意义重大。

  大国外交、传统伙伴友谊、新兴经济体合作,是中国外交的三大基石。习近平首访,凸现了中国的外交重心所在。由此,也折射出了中国外交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中国外交新拉开的序幕,也将在这种确定性原则中,增添了新的活力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