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企业发文怼创始人,这事确实罕见,也正因罕见,在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涉婚外性的言论引发热议后,当当网批李国庆的声明也引起广泛关注。

事情原委是,12月23日,李国庆转发并点评了刘强东的道歉信,称婚外性“虽杀(煞)风景,但划得来”,还分享了自己的“小经验”。一时间,这引发舆论谴责。24日上午当当网发微博称,当当网强烈谴责李国庆的言论。

声明中称,李国庆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其言论是个人观点,已经要求李国庆将当当logo,从他个人微博号等处删掉;并表示,当当网强烈谴责李国庆的此番言论,“把婚外情分成三六九等、打上无聊标签,把自己的婚前行为、搬出来嘚瑟,美曰分享。”

▲图片来自微博截图。

一般来说,一家企业的创始人,哪怕是联合的,无论退休了还是离开了,正常情况下,都会被这家企业奉为精神遗产,时不时会拿出来晒一晒、炫一炫。某种程度上,创始人身上的精气神儿和人格魅力,就是企业的无形资产,甚至是企业形象和品牌的一部分。

但当下的李国庆,成功做到了让自己一手创立的企业嫌弃,甚至要求其微博删除当当网logo,这算得上创业者“莫大的耻辱”。但这恐怕不能怪当当网不念旧情,毕竟,企业有权利要求离职员工不能再打前东家旗号,这也是职业道德——即便你是创始人。

李国庆被千夫所指,还被所创企业当当“割logo断义”,一点都不冤。俗话说“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你一说话就成了“靶”,这不能怪大家。道理很简单:作为公众人物,说话都是要负责并承担相应代价的。

事实上,很多人在批李国庆时,批的更是残存在一些人思想深处的“封建”认知,这种认知从未平视女性。李国庆微博上那些透露出轻佻和猥琐、无所谓和不尊重的言论,及时将自己推到了舆论靶心位置。这不仅与一位名人的气质不符,也和我们当下倡导的女性权益和价值方向背离。

就其观点而言,一句“对老婆伤害低”,就轻易把当事人的委屈轻轻带过,也够离谱:谅解的主动权掌握在受害者身上,谁有权替其选择原谅?换言之,婚外性造成的伤害大小,恐怕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对其定性是她自己的权利,别人无从定夺或评判。

而令人惊掉下巴并浮想联翩的是,李国庆以过来人的口吻对刘强东说,“望今后学会自我保护,虽杀风景,但划得来。”不考虑错别字,这句话就足以惊世骇俗,自我保护或可以理解,“划得来”是啥意思?是指在本次行为中“赚了”,还是指在以后的行为要“机智行事”。当然,这都是用一种庸俗的利害观来评判此事,不管其如何解释都有违公序良俗。

更令人无语的是,李国庆公开分享自己婚姻之外“小经验”。这就又显示出了恶趣味。个人在微博上发言也是公共表达,也应该注意伦理,说错了话,冒犯了常识和公众,没有底线地说昏话,就应该接受被舆论批评的代价。当当主动与李国庆切割,一点问题都没有。

与归(媒体人)

编辑 陈静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