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希望赵宇案既成为正当防卫尺度把握不统一的终点,也能成为更好保护见义勇为者的节点。

  因见义勇为、营救被殴打女子而被刑事拘留的福建小伙赵宇,经受了过山车似的命运波折。

  12月18日,福州市公布了第二十六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先进分子(群体)事迹,其中因救下被侵犯的女子引发社会关注的赵宇名列其中。昨天上午,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表彰大会,为他和其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颁奖。

  赵宇案“一波三折”,对赵宇来说,在当初出手阻止包工头李某向服务员邹某实施暴力时,他可能是出于见义勇为的“本能”,并没有多想,却不知之后面临被刑拘,到现在又被认定为见义勇为……由“故意伤害”的罪犯,变成见义勇为的英雄,这般际遇确实不一般。

  事实上,今年3月19日,福州公安就曾对赵宇颁发见义勇为证书,时隔9个月,赵宇又获得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这也能让人感受到某种正向激励与导引。

  如果说,福州市检察院撤销欠妥的起诉,并认定赵宇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是对错案进行平反;今年全国“两会”上,赵宇案还与“昆山反杀案”一起被写入了最高检工作报告,传递了“见义勇为不是犯罪”的明确信号,那如今再度给赵宇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的荣誉,则是对他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与支持。

  见义勇为的英雄不仅洗白了冤屈,还得到了认可,错案画上的句点自然也更圆满。

  但要看到,赵宇案是在赵宇发出求救微博后,引发了舆论发酵,广大网友“力挺”,他的救人举动才被定为正当防卫,才有了获评“见义勇为”这一幕。

  要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泪,就要避免对正当防卫和见义勇为有过高要求,这应成为法律常识。

  正因如此,要能激励社会正能量、鼓励正当防卫与见义勇为,就更需要各地能够形成对正当防卫尺度的统一把握,要形成保护正当防卫者、见义勇为者的长效机制,保护好“赵宇们”,保护好见义勇为的英雄,保护好正当防卫的人,让正义的人们能够无后顾之忧地“该出手时就出手”。

  随着赵宇被再度表彰,赵宇案虽然开头跟公众想的不一样,但结局无疑如人们所期。这是好事,但我们更期待,好事从一开始就没那么多波折:“赵宇们”一开始就能收获掌声与鲜花。

  所以,希望赵宇案不只是“个案”,更能成为“样本”:既成为正当防卫尺度把握不统一的终点,也能成为更好保护见义勇为者的节点。

  □戴先任(职员)